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鱼苗第一村 年售鱼苗180亿尾 边远省区的订单还可以空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工人捞鳜鱼苗出售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董淑健)昨日,黄冈市黄州区陶店镇幸福村61岁的村民杨德舟,一大早就踩着露珠来到田里割草,青草刚刚抽出的嫩芽,是培育鱼苗最好的饲料之一,既清洁又富含营养。

杨德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从17岁就学会了孵化鱼苗,如今已从事这个行业44年了。虽然每年当地最早的一批鱼苗要5月初才能上市,但一开春他们就得备料、织鱼网、收集订单,检查设备,为即将到来的旺季做准备。去年,杨德舟承包水面70多亩,孵化各类鱼苗数亿尾,毛收入40余万元,是村里的鱼苗大户之一。

黄冈市幸福鱼苗孵化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周华平说,他们这个合作社的前身是幸福村水产养殖基地,有60多年水产养殖和鱼苗孵化历史,460多名社员。去年,合作社共向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卖出鱼苗180亿尾。

来自湖北渔业渔政数据服务中心的资料显示,幸福村成为名符其实的“湖北鱼苗第一村”,去年180亿尾鱼苗的交易量,占全省去年鱼苗交易总量(700亿余尾)的四分之一以上。

东三省、新疆、内蒙古等边远省区订购的鱼苗需要空运。由于幸福村的订单量越来越大,村里还催生了包装、鱼需、运输以及网上接单等相关产业,吸纳了大量年轻人就业。

周华平介绍,今年刚开春,社员们就在线上线下收单,目前已收到天津、河南、东三省以及江西、福建等地的鳜鱼、黄颡鱼、黑鱼等鱼苗的订单近20亿尾,创下历史同期接单最高纪录。

昨日,到合作社调研的黄州区副区长罗勇说,目前合作社生产的鱼苗虽然量很大,在全国有一定影响,但合作社生产的鱼苗仍以传统的四大家鱼为主,繁育方式也是传统的,效率不够高,从长远看,会制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黄州区将继续扶持幸福村,促进它改造升级,使其创造更高附加值,让老百姓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并帮助其尽快成长为全国淡水鱼类人工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