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

每一支疫苗都流向可控,都可监测追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09: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这是西林瓶包装,你们有没有预灌封包装的?”“接种完的疫苗瓶是统一收集回收的吗”“每个接种者的疫苗是不是都扫码了?”3月21日上午9时许,在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疫苗注射室,记者遇到了一位看起来没有特别,但问的问题却显得格外专业的接种者。一问,这位接种者不是别人,而是湖北省药监局局长邓小川。家住附近的他,接到社区通知趁着周末前来注射新冠疫苗。

接种之余,在与工作人员交流中不自觉的职业习惯,还是“暴露”了他的专业身份。在记者好奇地追问下,邓小川饶有兴趣地介绍起来。他拿着自己刚刚注射完的一支武汉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包装盒,向记者展示着包装盒上的药品追溯条码,“这就是每支疫苗独一无二的‘身份证’,通过扫描这个药品追溯码,这支疫苗的生产企业、生产批号、从哪里来、储存的情况怎么样全部一目了然。

疫苗接种前,医生也会在确认接种人身份后扫码取药,确保疫苗与接种人信息相对应。万一有什么不良反应,追溯起来就很清楚。”果然,在注射室的电脑上,记者看到邓小川的姓名、年龄、注射时间、疫苗名称、批号、电子监管码等信息一应俱全(如图)。

“每一支疫苗都流向可控,都可监测追溯,这是保证疫苗质量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环。”邓小川介绍,现在所有新冠疫苗均处于封闭的运行状态,从疫苗生产企业,到配送储存企业,到各级疾控中心,再到每个接种点,扫疫苗追溯码办理入库后确保冷链储存。每支疫苗从出厂就开始扫码,每一个环节要求都是非常严格,入库时间和温控细节都要有记录。接收之后,按储存条件放在冷藏库里,每天根据接种数量取出相应的支数,放在接种室的冰箱里,保证全程低温保存。每支疫苗从出厂到配送到储存,到使用环节,全链条封闭,数据通过生产企业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上传到全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形成封闭运行环,以保证疫苗安全和质量。

谈起打完疫苗的感受,邓小川笑道,“挺好的,除了有一点针刺的疼痛感,没有其他感觉。”

作为湖北省药监局局长,深知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每一个重要环节的他,由衷地感慨道,“新冠疫苗还是很有必要打的,大家要有信心。这个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只有大家尽快接种了新冠疫苗,才能达到群体免疫。同时,咱们的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出台专门的疫苗管理法国家,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要反复认证、反复研判才能上市,监管部门对疫苗质量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卫健部门对使用环节也有严格的规范和要求,以保证疫苗生产、流通、使用、接种,整个链条各个环节都是安全的,老百姓可以放心地去打!”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