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年轻时奋战话剧舞台近年频获电影奖项 83岁的“国民奶奶”不想退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08: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吴彦姝和导演鹏飞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她是《相爱相亲》里为爱坚守一生的痴情姥姥,也是《流金岁月》里重男轻女“难伺候”的蒋家奶奶;年轻时她是话剧舞台上的“刘胡兰”,年近八旬时又频频获得电影奖项肯定——她是83岁的吴彦姝,网友口中优雅又可爱的“国民奶奶”。

3月20日下午,老一辈演员吴彦姝来汉宣传她与青年导演鹏飞合作的文艺新片《又见奈良》,并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采访中,吴彦姝一谈到表演便两眼放光,眉飞色舞,当聊到当下很多年轻人都盼着退休时,83岁的她斩钉截铁地说,“我不。”

观众少了 奶奶心疼了

作为一部体量不大的文艺片,《又见奈良》的来头可不小。影片监制是日本最负盛名的女导演河濑直美和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导演鹏飞虽然此前仅执导过《地下香》和《米花之味》两部作品,却已经在多个重量级国际电影节上崭露头角,是青年电影人们无比羡慕的“高起点”选手。

虽然是文艺片,但《又见奈良》里绝无晦涩、自怜、固执的表达,反而用一种很轻盈的语调讲述了一段余味悠远的故事。

1945年,日本战败仓皇逃离,在中国东北留下许多日本遗孤,吴彦姝饰演的女主角陈慧明当年就收养了一位遗孤,养育她长大。50年后,养女返回日本寻根,并与陈慧明保持书信往来。但忽然有一天,养女不再来信了,念女心切的陈慧明决定亲自前往日本,在遗孤二代和日本退休警察的帮助下寻找养女。

吴彦姝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初鹏飞邀请她出演时,因档期不合适,她忍痛拒绝了。但她对鹏飞写的这个剧本念念不忘,后来得知鹏飞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女演员,便想办法为他腾出了时间,“那还是我来吧。”

吴彦姝毫不掩饰她对鹏飞的欣赏,“他很年轻,他能用这样的诚意、用他年轻的视角来讲述这段沉重的历史,很了不起。他写了一个很伟大的母亲,写了中日人民的友好,把这段沉重的历史通过轻松、幽默、平稳的讲述,让现代人记住。”

而当听到记者问鹏飞,靠什么打动这么“火”的吴奶奶时,吴彦姝连忙纠正记者,“2019年的时候我并不红,不是火的样子。我是《流金岁月》之后,大家才来好好关注我的。”

在吴彦姝看来,鹏飞不是要找一个红的人来演,而是要找一个合适的人,“我们是一个文艺片,比较小众,希望大家能多关注一下,观众能越来越多。这么好的一个片子,看的人少了,就觉得很心疼。”

一点都不觉得自己优雅

过去5年来,吴彦姝的作品产量极高,电影、电视剧领域都有佳作问世。而每每谈论起她时,剧迷影迷最常用的词就是“优雅”,大家夸她是最优雅的国民奶奶,也讶异这位80岁的老人有时竟可爱如少女。

对于优雅一词,吴彦姝直言不敢当,“大家总说我优雅,我一点都没觉得,我是真不知道。还有人说我有少女感,我也没觉得。我第一次听到少女感这个词的时候,吓了一跳,心想是不是说我太做作了?真的没想到大家会这么评价我。”

作为一位83岁的女演员,吴彦姝的片约之多足够她“凡尔赛”一把。但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做演员最重要的是不能千篇一律,“不管是2场戏、3场戏,还是90场戏,只要这个角色有性格,我就接。但如果太平淡了,就是让我去当道具,我就不想演了。在你的角色画廊里,每一个角色都一定要有所不同。”

吴彦姝举例说,最近她演了三位患有阿兹海默症的老人,都非常有特点,“你就要根据她们的年龄、经历、家庭成员、台词等等提供的信息,来分别创作角色,把她们区分开。”

采访中,吴彦姝每次聊到表演都会喜形于色,眼中有光,所以当听到极目新闻记者问她,“很多年轻人都盼着退休,您呢?”她不假思索答道,“没有,我不盼望退休,只要我还能演,我一定去演。”

可爱的吴彦姝老人还特意提到,每次她开工前都会去做一次详细的身体检查,“我一定要先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病,血管有没有堵之类的。不能跑到剧组去给人家添麻烦,既然我接了这个戏,就得对人家剧组负责任,对自己负责任。”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