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话武汉大学85后心理学博导喻丰 积极心理学教你科学地喝心灵鸡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08: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喻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李茜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人物档案

喻丰,生于1985年,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社会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曾任教于西安交大。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心理学前沿》主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6项。

■对话背景

20日,喻丰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演讲的题目《如何科学地喝下心灵鸡汤:积极心理学》十分吸睛。

如何主动地调节心理,让自己更多地感受到幸福?在当下已成为一门“显学”,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致力于此。据统计,在哈佛大学,选修积极心理学的热度一度超过了曼昆的经济学导论,在选修课程中人数排名第一。

20日,武汉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导喻丰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演讲的题目《如何科学地喝下心灵鸡汤:积极心理学》十分吸睛。喻丰教授本人的经历也引起了观众的兴趣——30岁就当上教授、博导,因为开的公选课受欢迎,曾在西安交大被称为“男神教授”。如今,36岁的他在武大任教,课程只针对专业学生,吸引了不少外专业学生旁听。

如何通过学习心理学让我们变得更好?喻丰教授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厘清了许多关于积极心理学、心灵鸡汤、心理培训课程的认识误区。

别人都觉得我挺成功,但我自己觉得一般般

极目新闻记者:你从什么时候注意到积极心理学的意义,对此感兴趣的?

喻丰:我学士硕士一直是学心理学的,始终困惑于心理学对病人的研究太多,而不知道它能为普通人做什么。2010年,我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生,我的博导彭凯平教授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回到清华大学复建心理学系,他推崇积极心理学研究,我是他的第一个博士生,我也很认同积极心理学这种面对普通民众的研究,就沿着这条路走下来了。

极目新闻记者:听说你博士生入学考试考了满分?

喻丰:考博士生,一门英语,一门专业课,就是《社会心理学》,我成绩是满分100分,很惊讶。而评卷人正是我日后的导师彭凯平教授。后来彭老师告诉我说,“如果我认为学生答这张试卷,能够答得比我还要好,那就要给他100分。”当时学校领导还特地询问了彭教授,要求今后不能再给满分。于是,这个100分也就成了清华博士生入学考试“之前没有给过,之后可能也不会再有”的绝唱。

极目新闻记者:你才36岁,早已是博导,算不算成功?

喻丰:别人都觉得我挺成功,心理学的同行中许多人都说“喻丰是人生赢家”,但我自己觉得一般般。2014年,我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在清华大学做了两年博士后,为留校做准备,博士后出站时,留校当助理教授。同时又有一个机会,西安交大正准备建设心理学科,给我教授职称,挖我过去,于是我去了西安交大。从学术阶梯来说,我是很顺利的。30岁就做了教授、博导。当时是中国最年轻的心理学教授。我没有职称晋升的压力,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西安交大建设心理学科遇挫,我就到了武汉大学。

不愁吃不愁穿,人们就要追寻幸福和人生的意义

极目新闻记者:你曾提到,在哈佛大学,选修积极心理学的热度一度超过了曼昆的经济学导论,在选修课程中人数排名第一。为何它在当下成为一门“显学”?

喻丰:哈佛大学的网课《哈佛幸福课》讲的就是积极心理学,在中国也算播放量最高的课程之一。我在西安交大也开设了公选课《交大幸福课》,每次都有超过1000名学生选课,没有那么大的教室,只能通过系统抽取200人。

不愁吃、不愁穿了,自然要想点其他问题。关注最终极的问题,就是追寻幸福、人生的意义。

极目新闻记者: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会不会带来心理问题猛增?

喻丰:从心理学来说,城镇化过程带来的问题是个体化,打破了传统农村的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就像我回老家,我们那一个村子的人都姓“喻”,都是亲戚,有什么事情,大家商量着解决;而在城市里,我甚至不知道我隔壁的邻居是干什么的。整个社会的结构和关系都被打破了,人们交往的人数变多了,深入交往的人变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疏离,人的心理支持变少了。在城市里,人们“给予”的行为变少了,“拿到”的行为变多了,觉得都是理所应当的。

很多人对积极心理学有误解,以为它要人时刻快乐

极目新闻记者:有人问,学习积极心理学能让我一直快乐吗?

喻丰:这是很多人对积极心理学有误解,认为要让人时时刻刻都很快乐。完全快乐的人,其实是有很多弊端的,比如很容易轻信他人,容易被人欺骗;比如,对人生缺乏预警,遇到事情措手不及。除此之外,对积极心理学的第二个误解,是以为积极心理学预设了“人总是善良的”。

极目新闻记者:让我想起了最近看的日本一位心理学者河合隼雄的《心的处方笺》一书,里面提到有些积极心理学,提出要感恩一切,连过去受过的伤害,都要一并感谢。河合隼雄觉得不可思议。

喻丰:我觉得,没有必要感恩一切,但对你有过帮助的人,应该表达感谢。

极目新闻记者:还有哪些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人心理更幸福更健康?

喻丰:第一,表达性写作,高兴的、不高兴的都写出来,把自己的感悟和情感表达出来,“感恩日记”属于这一类。第二,从行为上讲,可以多做运动,每天运动30分钟,有利于分泌神经递质,比如多巴胺等,利于身心舒畅。心理学有句话叫:每天运动30分钟,胜过“百忧解”。多做好事也有效果。心理学研究表明,做完一件好事,心理幸福感马上提升7倍。还可以做一些体现幸福感的活动、游戏。第三,发现自己的“福流”体验。让自己体验到幸福的事情,可以多做,打扰自己“福流”的事情,就少做。第四,细细品味生活。当你细细品味时,平常琐碎的生活就升华了一点,人就感觉幸福了一些。

市面上的心理课程多如牛毛,大众要擦亮眼睛

极目新闻记者:你怎么看现在流行的心灵鸡汤?

喻丰:我反对心灵鸡汤,心灵鸡汤是未经科学检验的,是个人的总结,不是科学调查研究的结果。个人的成功和经验,并不可能对所有人都适用。科学是排除掉一切随机成分,发现适合大众的规律。心灵鸡汤往往包装成一些美丽流畅的句子、有韵律、有排比,普通人很容易相信。而科学研究,往往用一些术语,“大多数人”,“基于……的研究”,“基本上认为”,普通人不喜欢看,普通人喜欢“斩钉截铁”的结论。

极目新闻记者:市面上的各种心理学课程也挺火的,特别是和孩子的正面管教、经营家庭幸福等结合起来的时候,感觉到处都是心理咨询师。

喻丰:市面上对积极心理学的需求是很旺盛的。市面上做积极心理学的实践工作者很多,但很多缺乏理论和数据研究的指导,更多根据自己的经验。我鼓励他们多去学习一些理论,不然可能是瞎实践。

比如,市面有一些压力放松馆,他们自己凭空想一些方式,比如放一个老板的头像在那里来发泄。还有的机构讲“九型人格”,在企业里面非常流行,每个人多多少少会对号入座,其实都不科学。市场上流行的一套和科学研究出来的一套,完全是两回事。我也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更多地运用到实践中。最近几年,我陆续走进中小学,做一些心理学的科普活动。

市面上的心理课程也多如牛毛。怎么辨别?就看作者,是不是专业的心理学研究人员。比如,美国某某协会认证之类,在美国任何一个私人都可以申请注册一个协会。还有人冒充大学教授,在大学里借了个教室上过课,就敢说自己是某某大学客座教授。还有的广告说“考一个985高校的心理学硕士吧”。我要告诉大家,没有任何机构可以代办这些事情,都是国家统一考试。大家要甄别,要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