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1岁武大学生捐髓救人 湖北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首添00后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1岁武大学生捐髓救人 90后志愿者师兄专程探望

我省捐献造血干细胞队伍首添00后力量

小李(右)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时,90后志愿者师兄专程来探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章晟

为了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昨日,21岁的武汉大学大三学生小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了2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生命的种子”被工作人员带回华东地区,回输到患儿体内。小李也成为我省首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小伙毫不犹豫答应捐献

“之所以会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动,是因为2018年的那个特殊的成人礼。”昨日,小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是山东人,18岁那年来武汉上大学,在武汉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

“有一份力就发一道光,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我当时就想着,如果将来有机会捐献,那一定是人生独一无二的经历,以后回想起来肯定十分自豪。”小李谈及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如此表示。

去年12月,小李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他与一名华东地区的10岁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小李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这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并且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一定要捐献。非亲缘人群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微乎其微,很多入库志愿者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这个机会,我感到非常幸运。” 小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随后他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老家的父母,一开始,父母还不同意他捐献。但小李十分坚决,反复劝说后,父母终于同意了。

患儿家属手写书信感恩

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里,小李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定采集计划等各个流程。然而,就在安排捐献采集的时候,患者却因病情恶化,不具备移植的条件,捐献暂缓。

3月上旬,等小李再次接到捐献通知之时,距离他的检测结果已超1个月,所以他必须再进行一次身体检查。3月21日,二次体检合格后的小李,在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我省定点采集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从3月22日开始,医生连续几天为他注射动员剂,进行捐献前的准备。昨日,小李成功捐献了215毫升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他也成为全国第11027例、湖北省第4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湖北省首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当天,工作人员也带来一封患儿家属手写的感谢信,信中患儿家属深情写道:“是您让我们孩子的生命之火重新燃烧,给予她第二次生命,谢谢您!祝您好人一生平安!”小李看后十分感动,他也托工作人员送去自己的回信,信上嘱咐道:“小妹妹,哥哥只是尽一点微薄之力来帮助你……听父母和医生的话,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你一定可以战胜病魔!哥哥想跟你做个约定,长大后一定要做个善良的人,爱自己和父母,也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永远健康,永远快乐!”

90后志愿者师兄来送祝福

昨日,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李龙俊,也专程前来看望小李。今年30岁的李龙俊,2015年在武汉大学读研究生时,义捐造血干细胞,给一名罹患白血病的美国华裔青年带去生的希望。如今,他已博士毕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李龙俊为00后学弟小李送上祝福:“你在人生道德的‘考场’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祝福你今后继续努力加油,成功考上研究生,实现梦想。也希望你更多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奉献青春力量。”

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红祥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是传统观念中“采集骨髓”,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志愿捐献者的个人健康,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