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侨联送亲情 幸福晴隆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8日15: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8日电(记者 焦鹏)“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近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携手当地彝族、苗族和布依族群众、脱贫攻坚一线代表、侨界代表,用快闪的艺术形式献礼建党百年,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对党的无比热爱,和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参加快闪表演的当地布依族群众。新华网记者 焦鹏 摄

资料照片:贵州晴隆“二十四道拐”盘山公路(2015年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晴隆与华侨华人之间有着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9年,东南亚各地华侨华人青年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回到祖国投入抗战物资运输工作。南侨机工负责运送的援华物资经滇缅公路、中印公路运送到昆明后,必须再经过晴隆县境内的“二十四道拐”才能送达前线。为让这条“生命线”畅通无阻,晴隆出动几乎全部劳动力进行修筑工作,曲折蜿蜒的“二十四道拐”见证了爱国华侨华人和晴隆人民为赢得抗战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2016年12月,晴隆“二十四道拐”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段同舟共济的佳话成为了永恒的烽火记忆。

在晴隆慰问演出期间,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一行看望当地归侨侨眷。在93岁高龄的归侨卢象太家中,邢砚庄与他亲切交谈,向他表达慰问和祝福。邢砚庄表示,早年归国的老归侨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回国参加建设,体现了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高尚品格,侨联组织是归侨侨眷的娘家,今后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新塘社区主任陈红珍。新华网记者 焦鹏 摄

晴隆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晴隆干部群众上下同心,实现了全国罕见的易地扶贫整乡搬迁的时代奇迹,让曾经的贫困群众过上了“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山区变景区”的新生活。

快闪表演中,陈红珍笑容格外灿烂,她是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新塘社区主任。据她介绍,阿妹戚托小镇2018年建成,曾经的极贫乡镇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入住。2019年小镇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在重点发展特色民族旅游产业的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产业园区,引进刺绣生产、服装加工、摩托车生产企业,增加当地群众收入。2020年陈红珍所在的新塘社区35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阿妹戚托小镇因搬迁兴起,靠旅游走出一条致富路。

新塘社区苗族群众在家加工刺绣制品。新华网记者 焦鹏 摄

同样参加快闪活动的脱贫攻坚代表张冬冬是晴隆县茶马镇战马村第一书记。他2019年10月来到战马村,协调落地“仁怀市-晴隆县有机高粱连片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组织村民种植近千亩高粱,拓宽花椒、魔芋等当地特色农作物种植2400多亩,2020年带动村民增加务工收入180余万元。

“助力乡村振兴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歌舞晚会现场。新华网记者 焦鹏 摄

快闪活动当天,中国侨联与贵州省侨联联合主办的“助力乡村振兴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歌舞晚会继续在阿妹戚托小镇上演。当地群众、脱贫攻坚一线代表、侨界代表和“亲情中华”艺术团的艺术家一起在欢歌笑语中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