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群村民变身防火正规军 “逆火者”23年守护22万亩山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从手无寸铁到装备齐全 一群村民变身防火正规军

“逆火者”23年守护22万亩山林

防火队员在巡查山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通讯员 魏英华 胡思洁

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街,森林覆盖率超过70%,是黄陂区森林覆盖面积最大的街道。

清明将至,祭扫活动将给山林带来安全隐患,长轩岭防火队也迎来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期。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长轩岭街,感受这群防火队员的顽强勇敢,正是他们长期以来守护住了辖区22万亩山林。

23年前业余班子组建灭火队伍

“起初这支队伍有9个人,其中6人是林管站的工作人员,还有3人是当地的村民。”58岁的队长万来红,见证了这支队伍的成长。23年前,他就是加入防火队的村民之一。

23年前的长轩岭,山火时有发生,成立一支防火队迫在眉睫。“队伍成立后,我们对于如何灭火完全是一头雾水。”万来红说,这支业余的防火队,穿着便装开始了“懵懂”的灭火工作。没有专业的工具,就拿上松树枝、铁锹和拖把,一切能用上的工具都搬上灭火的战场;没有专业的灭火知识,大家就挨家挨户去问有经验的老人,收集打火的方法。

“那时候灭火十分辛苦,效率又不高。”万来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危险系数大,第一批的队员只有他一个人坚持了下来,“幸好有当地的村民陆续加入进来,队伍逐渐成熟起来,现在防火队员已经发展到28人。我们有了统一的迷彩服,队伍由3支分队组成,每天早上8点起开始对长轩岭辖区内的山地进行巡查,机动组的4人守在大本营等候派遣。”

防火队每年工作7个月,从10月1日到次年的4月30日,23年前的工资是每个月200元,现在是每个月2000元。万来红说,这笔钱比不上打工收入高,23年来支撑着他坚持下来的是那份责任感,“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看着周边的大山一年年地增加绿色,环境越来越好,我心里就舒坦。”

背着沉重的灭火器巡查山林

22万亩,6个片区,防护队员们每天都要用脚步丈量长轩岭的山地,“现在我们的装备可齐全了,背上风力灭火器帅气得不行。”村民黄伯林介绍,他十年前加入防火队,那时候的防火工具比较落伍,“最开始我用的是水背包,一背包大概能够装上20斤水。”黄伯林带着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了器械房,墙上挂着一排军绿色的背包,背包内部有一层防水层,此前防火队员们都是背着装满水的背包在大山中行走,随着时间推移,防火工具也提档升级。“现在我们都用上了风力灭火器,这可是现在最高级的专业灭火设备。”

一台风力灭火器的重量有35斤,队员们必须背着它走遍长轩岭22万亩的林地。“山林地不好走,每天巡查一次下来,身上都被汗水浸湿了。”

极目新闻记者跟随背着风力灭火器的防火队员巡查山林,上山的路需要格外地小心翼翼,“你看,我们的队员中有人要负责开路,不然根本就走不通。”原来山路有许多碎石和枯树枝,一不小心就被枯树枝划伤手,防火队员不仅背着灭火器,还拿着一米多长的吹风筒,走荆棘丛生的山路时特别要注意保持平衡。

山路难行,还要心细。“马上清明节就要到了,祭扫的人也多了起来,我们每天的心都在嗓子眼挂着,巡查的时候也是丝毫不能放松。” 黄伯林和队员们每日的巡山工作比平时更为谨慎,必须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密切留意周边情况,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引起山火的细节,“看到祭扫的人,我们都会叮嘱一定要做好灭火措施。”

智能化巡查让防火更靠谱

万来红从事森林防火23年,经历过大大小小的灭火行动,让他记忆最深的是2012年张都桥村大山里的那一场火,“我们12个队员出发前往张都桥,刚开始火势并不严重。”队伍兵分两路,万来红带着5位队员用灭火机进行喷射灭火,可是山中突然刮起大风,山火向他们包抄而来,“我和队员一看情形不对,调头就往山下跑。”万来红回忆起那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他让队员跑在前面,自己则殿后,大火越追越近,最近的时候离他只有4米远,“幸好我们运气够好,跳进了一条小河,火魔被河水挡住了。”他们稳住阵脚后,从两侧包抄到大火的侧后方,用灭火机对大火喷射。前有河水,后有“逆火者”,大火最终被扑灭。

随着实战经验日益丰富,防火队员们总结一套有效的灭火方法,“一旦发现火势,首先要观察火源,拦住火头。”万来红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着灭火的诀窍,“逆火好打,顺火反而不好打。”原来,逆风火通过风力灭火器可以扑灭,但是顺风火会产生气流,火势会越烧越旺,这时候就需要到前方主动点火烧起隔离带,将顺风火阻挡住。

灭火讲究团队合作,一旦某一环掉链子就形成隐患。一支8人的防火小分队,当发现火情时,需要一人使用风力灭火机进行喷射,一人抽油给灭火机提供动力,还有人负责开路,“我们一旦上了山,就必须拧成一股绳,一声令下,大家共同进退。”正是因为这股勇往直前的劲儿,这28位汉子守护着青山的安宁。

灭火技术成熟,应急巡查系统也迈入了智能化阶段,目前长轩岭街已经设置起了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每个队员巡查前通过点击黄鹤APP,行驶轨迹在指挥中心一目了然,“现在不仅能够检测到队员的行驶轨迹,一旦发生火情,可以通过检测队员的位置检测起火点,及时响应。”

目前除了28名防火员在一线冲锋陷阵,还有110名村级护林员成为防火储备力量,他们共同守护的山林变得郁郁葱葱。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