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科技创新大会广发英雄帖 5个“卡脖子”项目待帅才揭榜攻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胡信)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昨日举行,吹响科技强市集结号。会上公布《首批武汉市科技重大专项“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的六大项目进行签约。同时还发布了《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工作方案》,规划部署未来五年武汉科技创新怎样开展。

此次公布的5个“卡脖子”项目涉及光通信、集成电路、光电子、生命科学、基因治疗等产业领域,项目总金额达1.35亿元。每个项目揭榜单位配套经费与市科技研发资金比例将不低于2:1。

光通信产业是武汉市支柱产业,武汉在光通信领域的技术力量、研发基础、产业规模方面,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5个“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榜单中首个就是高速光通信用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研究,榜单要求全面掌握高端光芯片结构设计、工艺制作技术、测试验证评估等关键技术,打破高端光芯片受制于人的瓶颈,做大做强武汉光通信产业,该项目榜单金额达到3000万元。其余四个“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榜单分别为12英寸RF-SOI芯片关键制造工艺技术、100kW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抗体与分子酶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基因治疗关键技术攻关及产品研发。

武汉市科技局已经发布五个项目榜单,欢迎有实力的专家和科研团队揭榜。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表示,“榜单的项目特别好,涉及到多学科交叉、产学研一体化,我们高校可以做很多工作。”

会上还发布了《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工作方案》,方案围绕科技创新将开展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行动、知识创新强基行动、武汉英才“拔节行动”等十大行动。其中,实施武汉英才“拔节行动”,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到2025年,新引进50名左右战略科技人才、1000名左右产业领军人才,培育支持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吸引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不少于150万人。实施知识创新强基行动,推动世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机构建设,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强劲“动力源”。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