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购打火机需实名登记 四川冕宁县“最严防火令”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08: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满达

森林草原防火期内,购买打火机、火柴需年满18周岁,并持身份证实名登记,每人限购1个……前日,四川凉山州冕宁县推出《关于销售打火机、火柴等火源相关要求告知书》(下称告知书),被网友称为“最严防火令”。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冕宁县不少商家已经开始执行,但也有商家称不需要身份证也能买。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出台措施严控火源可以理解,同时也应为当地居民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最严防火令”执行有差异

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冕宁县多家商户,都表示知道告知书,但具体执行起来,各商家有严有松。“买打火机要带身份证,这是为了防火,请支持和理解。”该县泸沽镇工农街一超市老板说,目前是山火多发时期,政府部门出台措施管控火源,作为商户要积极配合。

该县青纳乡一超市老板则称,买打火机确实需要实名登记,“要是没带,记得身份证号,登记一下也可以买。”冕宁县城一副食店老板也表示,登记身份证号码就可以买打火机。

该县沙坝镇一家小卖部老板却说,买打火机不用登记。离该小卖部不远的一家便利店老板则称,已接到通知,只有指定商户才能卖打火机,他的店不是指定商户,尽管还有少许存货,都收起来不卖了。至于指定商户是哪一家,他也不清楚。

专家建议做好保障服务

凉山州往年山火频发。2019年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名救火人员不幸遇难;一年后,该州西昌市泸山再度发生森林火灾,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和当地一名向导,去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其中19人不幸遇难;今年3月13日,冕宁县和爱乡大甲村4组发生森林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8日,冕宁县查处野外用火等行为57起,51人受行政拘留、并处罚金500元;5人因年满70周岁,法律不适用拘留,处罚金500元;1人犯放火罪,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据悉,实行最严防火令,冕宁县并非首例,却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凉山州、甘孜州等地区地广人稀,山高林密,一旦林木着火,后果非常严重。所以政府对火源作出严格管制,十分必要。一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火源,二是一旦发生山火也有利于追查线索。此外,当地基层组织也应为居民的生活用火做好保障措施,一旦居民缺少生活必备的火源,应及时提供服务。政府部门在严控火源的同时,也应建立完善防火设施,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