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神医宇宙”连续剧该完结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2:1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分析师 方圆

近日,因虚假宣传刷屏网络的“神医宇宙”成员张文荣被免职了。事件一经曝出,再次引发公众对所谓“神医”们的关注。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这条灰色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制作上演了“神医宇宙”系列连续剧。

演员:饱含深情的专业“老艺术家”

“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5代人,专门治疗腰突病”

“所以,我最后做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

……

相似的台词,熟悉的配方,多达40多名“神医”使用诸如“一家几代专治××病,违背祖训献出药方”的雷同话术,配合着眉头微蹙、饱含深情的夸张表演,在电视上进行药品、保健品代言推广,这些广告合集被网友戏称为“神医宇宙”。

这些“神医”的扮演者们,有的是经常出演虚假广告的“老艺术家”,也有靠卖假药、靠名头唬人的真医生。但不管身份如何,他们都能一人分饰多角,时而是端坐殿堂的北大教授,时而是渊博仁心的医学会委员,表演时毫不怯场,口吐莲花,被不少网民调侃“奥斯卡欠你们一座小金人”。有媒体深入调查发现,目前市场广告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医药广告演员,基本上都有经纪人,宣传脚本制作公司可以负责,演员只需要照本出演即可,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神医演员圈”。

随着“神医宇宙”广告持续引发关注,3月8日,其中一名“神医”张文荣被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免职,其曾是该医院的名誉院长,退休前也是科班出身的医生,发过多篇专业论文。而对于免职一事,张文荣则回应称,广告内容是编导设计的台词,停诊后将清净一段时间再工作。当事人暂退广告江湖的轻松心态令舆论错愕,“退隐”和“招摇”之间的自由切换,在不少网民看来是对法治社会的一种轻视和挑衅。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神医”们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神医”虚假广告的首次曝光。2017年,百变医药广告表演专家刘洪斌也曾遭到舆论起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刘洪斌冒用“中医药(民族医药)专家”等名义广告欺诈的行为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治。时隔4年,潜藏在监管灰色地带的“神医宇宙”再次走红,在暴利驱动下公然违法,由此可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迫在眉睫。有观点指出,若想从源头彻底杜绝此类“神医广告”,必须要建立有效的信用监管体系,将医药广告演员、医生纳入信用监管范围,一旦涉及到广告欺诈问题,可视情节纳入黑名单。且因为医生做类似广告欺骗性更大,严重时还可考虑吊销医师执照、取消执业资格。

观众:“信神不信医”的中老年群体

此次“神医宇宙”广告再次走入公众视野,始于B站《33个神医违背祖宗大合集》短视频意外走红。视频制作者将33个不同装扮的所谓“专家”通过鬼畜的手法剪辑在一起,喜剧效果引发了全民吐槽的狂欢,但不能忽视的是,恶搞与荒诞背后是一群被“割韭菜”的中老年群体。

违背祖训的神医们,在年轻人面前如同一个个跳梁小丑,可却令部分中老年群体深信不疑,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深思。一是部分老年人教育水平有限,缺乏科学知识,会倾向依赖所谓“权威”和过往经验,极易陷入包装成“专家”的神医骗局中,被广告“收割”;二是老年人饱受慢性病之苦,会习惯性回避病情,而正规医院会告知诊疗风险,且很少会对效果作出保证承诺,治疗效果的不确定性和恐惧导致老年人对正规医院诊疗有所保留,而相信虚假广告中所承诺的疗效;三是中老年人不愿增加家庭经济和子女照顾的负担,因此以“治不好不要钱”为噱头的“神药”极具诱惑力,但结果往往耽误了病情治疗得不偿失;四是公共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一级后,正规卫生院不足,独守家乡的中老年人缺乏心理陪护和科学引导,让神医们钻了空子取得信任,部分老年人甚至心理上甘愿受骗。

全民调侃的氛围虽然意味着这届网民信息甄别能力提高,没那么容易被套路和受骗,但在“神医宇宙”博君一笑之后,中老年群体健康焦虑和缺乏关爱的问题,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舞台:一些知法犯法的媒体平台

有网民调侃,世上本来没有神医,更没有神医宇宙。舞台多了,就有了神医,形成了神医宇宙。归根结底,在“神医宇宙”这条灰色产业链上,广告制作和发布平台这个最重要的环节没有被切断,导致“神医”屡禁不止。

尽管现行的《广告法》中针对医疗、药品广告有各种明文禁止性规定,但神医广告却依旧在电视台、短视频、电商等平台招摇过市,制作团队和审核发布平台难辞其咎。“侠客岛”指出:“神医宇宙”之所以阴魂不散,除了话术伪装、包装营销,更要归咎于一些传播平台的助纣为虐。上星卫视被严查不能播,县区电视台就接棒;黄金档上不了,就瞅准深夜档;节目中不能播,就在画面底部滚动;实在上不了电视,就跑去自媒体、短视频平台。有专家指出,一些传统媒体“知法犯法”制作并播放相关电视广告节目实属“吃相难看”,不但没有履行审核广告的责任,还给“神医”们提供表演的舞台,为诈骗行为“背书”,堕落为骗局的一环,令人唏嘘。

如今,虽然电视广告没落,但新兴的互联网平台却成了“神医”们施展演技的新温床。“神医”代表的健康及养生讲座开始在短视频以及电商平台生根。但从目前来看,互联网平台要想杜绝虚假广告仍存在诸多现实难题。一方面互联网信息传播机制能够打破地域、时间等局限,而短视频等平台在一些小城市的传播面更广,导致“神医”对中老年群体的影响和渗透更大;另一方面,部分广告隐蔽性较强,往往以“专家养生”“科普讲座”“医疗咨询”为幌子售卖推广医美医药产品。加之互联网海量的信息,通过人工进行识别监管存在较大难度,对于其中掺杂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加大技术手段的投入,进行精准抓取和识别监控。

因此,对于职能部门来说,一是医药、市场等监管部门要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日常监管,通过设立举报热线,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等,营造强大监管氛围;二是进一步明确自媒体、互联网平台对广告审核发布的主体责任,提醒平台管理者在内容审核和流量扶持上还需慎之又慎;三是针对“神医广告”互联网化传播的趋势,完善直播带货、短视频、双微端等新兴传播渠道的监管体系和手段,消除“真空地带”;四是增加处罚力度,通过采取永久封禁、纳入征信系统等方式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有力震慑;五是加强有针对性的防骗宣传,媒体亦需承担起责任,加大揭批力度,提高中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

3月10日,针对网络上反映的“神医宇宙”的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示,目前正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调查,涉及到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案件,将由市场监管总局进行处理。徒法不足以自行,舆论表示,“神医宇宙”连续剧到了该完结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