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董绍壬、高万娥等为“红色武昌”代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15:45 来源: 荆楚网

.

视频摄制:张静敏、刘雄、李峻、何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刘文颖 廖逢倩 林杉 实习生 常浩宇)4月27日,“百年荣光 寻迹武昌”2021红色武昌旅游推介会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召开。会上,董必武长孙、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武汉中学副校长朱晏华等多位红色武昌“代言人”,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推介武昌红色旅游,呼吁全球朋友打卡武昌。

董绍壬:传承“朴、诚、勇、毅”精神

1920年,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等人在武汉创立了私立武汉中学校,很快就成为湖北党组织的活动基地。

图为: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董老当时创办武汉中学,其实就是想通过教育来救中国。”董必武长孙、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谈道,“董老等人在学生中宣传革命思想,培养革命人才,传播革命火种,不少师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黄麻起义’总指挥部的10名领导人中就有5名毕业于武汉中学。”

董必武曾为武汉中学题了“朴、诚、勇、毅”的校训,而这四个字的精神时至今日依然在影响着董家人。“我们整个家族,始终按照这四个字的家规、家训要求自己。” 董绍壬说。

2005年,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正式成立,董绍壬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往返武汉。“相当于‘双城生活’,”董绍壬笑道,“我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武昌,武昌大部分地方我都徒步走过,对这儿的环境非常熟悉,很有感情。”

作为此次红色武昌推介人之一,董绍壬认为,武昌区发布红色旅游线路很有意义,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全面了解武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高万娥: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

武汉革命博物馆,坐落于武昌红巷13号,下辖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起义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五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是风云1927年的重要见证。这条不到500米的红巷,是武汉地区红色景点最多、内涵最丰富、资源保护最早、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

图为: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荆楚网 记者 刘建维 摄

“这些革命旧址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这些资源也是我们英雄城市丰富党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认为。

高万娥介绍,比如武昌农讲所,是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农讲所培养的800多名学员,绝大部分走上了中国革命道路,就像革命火种,播撒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二万五千里长征中,都有农讲所的身影。

“我在武昌生活了快40年,武昌是滋养我的地方,我爱武昌。”高万娥动情地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

朱晏华:红色武昌滋养红色武中,红色武中孕育红色栋梁

武汉中学副校长朱晏华在武昌生活了25年。他认为,武昌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武昌滋养了红色武中,红色武中孕育了红色栋梁。

图为:武汉中学。武汉中学 供图

武汉中学是湖北地区早期党、团组织的发源地,从武汉中学走出了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三位中共一大代表。朱晏华说,“马列主义在这里学习和传播,红色栋梁在这里孕育和锻造,武汉中学为红色中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是红色武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朱晏华在武汉中学工作了21年,武汉中学“朴、诚、勇、毅”的校训深深影响着他,激励着他:“我个人和武汉中学早已紧密联系在一起,血液里流淌着武汉中学红色智慧的基因。”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