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首任市长吴德峰与妻约定:最后子弹留给自己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08:02 来源: 湖北日报

珍贵竹质笔筒,主人是我党秘密交通创建人、武汉首任市长吴德峰——

与妻约定:最后子弹留给自己

吴德峰和家人。    (资料图片)

吴德峰在大革命时期用过的竹质雕花笔筒。    (武汉革命博物馆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刘翔

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入党

4月2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革命博物馆的红色藏品中,见到一只不太起眼但颇具古意的竹质笔筒。近百年时光过去,这只由一节竹子制成的笔筒已呈红棕色,整件文物高14厘米,直径8.5厘米,重219克。笔筒外围浅浮雕有喜鹊、梅花传统图案,喜鹊神态机警灵动。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说:“这只笔筒的主人是我党秘密交通工作的创建人、隐蔽战线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吴德峰,大革命时期,吴德峰用过这只竹质雕花笔筒。1949年5月武汉市解放后,吴德峰担任了首任市长。”

1896年,吴德峰出生在我省保康县歇马镇石磐岭一个官宦之家,他的先辈都是倾向维新的开明之士。其父吴元钧早年曾留学日本,伯父吴元泽是清末第一批留学日本士官学校的中国学生。就是在这样一个崇尚维新进步思想的家庭里,吴德峰从小就耳濡目染民主共和进步思想,这对他以后追求进步、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少年时期,吴德峰随父亲来到武昌,就读于张之洞创办的新式湖北官立两等小学堂。“吴德峰1922年参加革命,两年后在董必武、陈潭秋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工作人员介绍。

秘密保障八七会议安全召开

吴德峰在隐蔽战线的工作大约开始于1925年。

这年2月,根据中共党组织的指示,吴德峰在武昌黄土坡创办了崇实中学,实为党在湖北地区的宣传品转发站。所有从广东寄来的革命宣传品,都是先寄到崇实中学,再转发给各县的农民协会。

北伐胜利后,吴德峰担任国共合作的国民政府武汉市公安局长。当时的武汉,既是国民政府的首府,也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吴德峰一方面履行公开的公安局长职务,一方面秘密执行党内的交通任务。

1927年,八七会议在一片白色恐怖的气氛中召开。吴德峰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在会前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和安排部署,会议期间又采用声东击西的办法打乱国民党反动派探子的行动。直到会议结束代表们安全离去,国民党反动派也没有找到开会的地点。

1928年党中央迁往上海后,吴德峰任中央军委交通科长,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构建了全国的秘密交通网络,建立了上海中央机关与各省地下组织和根据地的秘密通道。

两年后,由周恩来、向忠发、余泽鸿、吴德峰共同组建“中央交通局”,吴德峰任局长。在吴德峰的带领下,中共秘密交通工作和情报工作有着严格的保密规定,不允许私自交往,更不允许发生横向关系。顾顺章、向忠发叛变后,吴德峰在周恩来的带领下成功转移了大批中央机关的同志,安排他们离开上海,保护了中央领导人的安全。

“间谍,只有死间!没有活间!”

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后,吴德峰又赶赴西安,负责西安的情报工作。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吴德峰就开创了西安的情报系统。高万娥介绍:“这是中共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第一个地方情报组织。这个情报组织几次在关键时刻拿到重要情报,有效地保卫了陕甘宁边区中央根据地的安全。”

秘密工作风险极大,经常命悬一线,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吴德峰在西安工作时,在堂屋的一个佛龛洞里放了两把手枪,将子弹压上膛放着,准备在紧急情况时使用,并与妻子戚元德约定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他的女儿吴持生以及曾和他一起工作的战友都曾回忆过,吴德峰经常强调“间谍,只有死间!没有活间!勇敢坚定者被敌人抓住只能捐躯,贪生怕死者、叛变者,组织是决不会饶过的,敌人也只视为癞皮狗加以终弃,决不会有好下场。”他随时准备为党牺牲自己的生命。

在长期领导隐蔽战线工作的革命生涯中,吴德峰舍生忘死、严守纪律、缜密细致、临危不惧、多谋善断,特别是其坚定不移的信仰令人钦佩。他出身于士绅家庭,其父兄在湖北军政界都有显赫的地位,但他为了救国救民,毅然抛弃高官厚禄和荣华富贵,投身于党的革命事业。王震曾评价他:人家闹革命是被逼上梁山,吴德峰却是家产万贯自己走上梁山。

吴德峰晚年仍谆谆教诲子女:“我们家在中华民族存亡危急之际,从‘维新变法’经过‘辛亥革命’,历时三代人最后才找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革命真理。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昌盛富强,多少革命者前赴后继。你们必须继承先烈遗志,更加努力刻苦为之而奋斗。”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