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品非遗盛宴 享四省风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09:46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通山木雕工艺。

5月12日,第五届鄂湘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湖北美术馆举行。四省5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1000余件非遗展品集中呈现,100余名非遗传承人现场做技艺展示。展览首创了“新中式生活场景特展”,将湖北的漆艺、湖南的木雕、江西的客家服饰和安徽的文房四宝等非遗项目融入生活场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非遗体验。

湖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非遗有十大门类,本届联展挑选的是其中的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三大门类的项目,这些项目都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届联展最热的展位有湖北大冶刺绣项目打造的婚嫁系列生活场景展位、熊银匠手工银器制作技艺展位。此外,叶开泰传统中药制作技艺,古琴、漆艺、茶生活场景,汉绣,湘南木雕生活场景,益阳小郁竹艺,长沙粽叶编,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徽墨制作技艺,宣笔制作技艺等都受到观众热捧。

本次联展首次开展“非遗市集”活动,精选了84个非遗项目,近万件贴近民众日常生活的非遗产品走到百姓身边,让广大市民在感受非遗的同时还能够享用非遗产品。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此次联展将持续到5月18日,通过展览、云上直播、百名儿童画非遗、百名小主播现场非遗大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形式,让观众既可以欣赏到精美的非遗作品,零距离体验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制作技艺,还可以将喜欢的非遗产品买回家,更能足不出户线上云逛展览,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

文/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摄影/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