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营口5例病例均未接种疫苗,钟南山呼吁“尽快接种”,记者探访接种点,市民踊跃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20:59 来源: 长江日报

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外排起长队。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摄

长江日报5月15日讯 近日,安徽、辽宁接连报告新增本土病例,有十多地已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辽宁省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在受访时提到,营口5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15日,记者来到市区接种点探访,虽然当天下着暴雨,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依然很高,在外排起长队,街道、社区志愿者在旁维护秩序。

“最近有没有打针吃药?过去有没有打疫苗过敏?……”天门墩社区志愿者张丹在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外的队伍中穿梭,负责维持秩序,她拿着接种知情同意书,提前对接种市民进行问询,帮忙填写表格。对于65岁以上接种者,该中心设有专用通道。

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负责人邵波介绍,预计当日接种量将超过1500剂次,比日常接种量有所提升,“平时的日接种量一般在1000到1200剂次之间”。目前,接种点使用的有两针式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三针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市民可自行选择。工作人员会对居民进行详细告知,“主要是告知疫苗的接种程序分别是两针和三针,接种后的免疫效果和已经使用的灭活疫苗没有差别”。

记者了解到,在该中心的当日接种量中,前来接种第一剂次的占到接近20%,当天,7个登记台及5个接种台全部开放,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志愿者正在进行问询。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摄

在汉兴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排队的25岁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因工作耽误了接种,这次,看到安徽出现病例的新闻后,他立刻趁着周末来完成第一剂次接种。当天,金银潭医院设置在武汉客厅的疫苗接种点完成了近500剂次的接种任务,较平日也略有增加。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5月13日,即发现此次疫情首个确诊病例当天,全国单日接种量高达1263.8万剂次,是自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度以来单日最高接种量。14日单日接种1372.3万剂次,再创新高。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接种了国产新冠疫苗。他提到,接种疫苗是非常好的实现群体免疫的方法。我国接种疫苗的比例目前还比较低,必须跟上形势,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争取尽快能达到70%~80%的接种率。钟南山院士发出呼吁,“大家一起努力,尽快接种疫苗”。

在安徽、辽宁接连报告新增本土病例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紧急提醒,呼吁市民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要积极接种疫苗,早接种早受益。同时,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林坤)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