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明星代言“翻车”该不该负“连带责任” 专业人士:一般情况下法律上得不到支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08: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本报报道明星代言“翻车”事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付瞰

这不是第一个“翻车”的明星代言,也大概率不会是最后一个。

近日,女演员马伊琍所代言的茶饮品牌涉嫌犯罪一事持续发酵(详见极目新闻5月16日和5月17日报道),全网都在热议明星代言为何频频“翻车”,尤其是近几年,国内不少一线明星都因其所代言的产品出现问题而被卷入舆论漩涡。但让很多网友愤愤不平的是,“那些拿了不菲代言费的明星,出事后并没有承担连带责任。”

代言人要承担哪些责任

常年为国内影视明星提供法律服务的北京汉德律师事务所孙海天律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法律角度来说,马伊琍在事发后的公开回应很准确,“应该是咨询了她的法律团队后才发出来的。她首先和茶饮品牌撇清了关系,表示已经和品牌方面解约,其次表示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至于广大网友呼吁的“追究代言明星连带责任”,孙海天表示,“马伊琍是对这个品牌的奶茶进行了一个代言业务,从代言的合作上来说,按照最新的《广告法》要求,马伊琍必须亲自品尝过这个产品,确认这个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工艺、食品质量标准等符合规定,有相应的食品生产加工证照等等,如果身为广告代言人的她做到了这些,那就是符合《广告法》要求的。”

至于茶饮品牌方面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孙海天表示,“代言行为和犯罪行为是分开的,警方之前也找了马伊琍配合调查,目前看来,明星对品牌后期的涉嫌犯罪行为应该是不知情的。从情感上来说,我可以理解网友们的诉求,但是以我的职业观点理性来说,这个诉求目前在法律上得不到支持。”

针对明星代言频频“翻车”,此前有法律界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定期对明星代言人们进行执法宣传,加强明星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进而促使明星及其团队积极主动地抵制虚假宣传,不被利益蒙蔽。

孙海天表示,这种建议有一定可操作性,他也提及,明星在与广告商达成合作意向之前,应该更细致深入地去了解自己所要代言的产品,“比如马伊琍这次合作的品牌,如果她能让工作人员去企业里多了解多观察,通过第三方来体验这个产品,或许能得到更多信息,最大可能规避风险。”

明星代言生意不会消失

极目新闻记者此前采访马伊琍代言茶饮品牌的武汉地区加盟商时,对方坦言,当初是出于对马伊琍艺人形象的信任,才在加盟过程中放松了警惕,“觉得问题应该不大。”

资深娱乐经纪人林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明星代言是一门永远不会消亡的生意,所以可以预见,未来还会有其他艺人代言“翻车”。“你可以数一下,娱乐圈里有点名气的艺人,有几个人能坚持住绝对不接广告?那些老派艺人或许还能忍住不‘下海’,但对于现在的年轻艺人来说,你没有广告就代表你没有商业价值,就代表你没有市场号召力,间接也影响了他们在行业里的发展。”

林先生直言,现在很多一线艺人都要“养”一个很庞大的工作团队,“不是每个团队都能拒绝高额的代言费,事实上,越是本身不太靠谱的金主,越是舍得用远高于行业标准的预算去找明星做代言。而且,娱乐行业更迭速度非常快,你今天拒绝了广告商,也许明天就不红了,也不可能再有资格拿到代言了。”

据林先生介绍,随着近几年明星代言问题频出,不少艺人团队在挑选广告代言合作时,也会尽量回避容易出问题的行业。

对于社会各界呼吁的明星代言“翻车”后要承担连带责任,林先生表示,“对于那些能保持在一定高位的明星来说,形象就是他们的生命。广告代言出了问题,对他们的形象也是重大打击,会成为他们职业生涯里永远的污点,之后他们也不敢再轻易赚这个钱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网友的质疑、批评,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