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神农架金丝猴40年来增加近千只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神农架金丝猴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张建林 通讯员李斌) 神农架金丝猴由上世纪80年代的501只扩大到现在的3个金丝猴大种群,9个小种群,总数达到1471只。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省建设相关情况。

湖北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近年来,全省划分七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总面积达6.91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的37.2%。截至2020年,湖北已共建各类自然保护地591个,总保护面积达2.2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1.95%。

目前,湖北麋鹿迁地保护,其数量由当初引入的94头增加到目前的1700多头,从当初的1个麋鹿种群发展成为现在的4个自然野生麋鹿种群。此外,抢救性开展了水杉、大别山五针松、长果安息香等专项就地保护。武汉植物园保存暖温带和亚热带植物1.2万种,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植物资源保育与储备基地。

长江干流湖北段重点区域今年将启动历时两年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主要以长江干流重点区域为重点,优先选取位于长江干流两岸,且自然保护区分布多、生物多样性资源相对丰富的县(市、区)开展试点调查。

此次试点从两个层次同步开展调查评估。一个层次是涵盖高山、丘陵、平原、河流、湖泊、湿地、城市等7类典型区域的生态系统多样性调查评估,另一个层次是涵盖陆生高等植物、陆生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鱼类、浮游生物、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及大型真菌等10类生物的物种多样性调查评估。为未来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