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世界最长斜行电梯在恩施建成 升降垂直高度300米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6:24 来源: 恩施晚报

380米!380米!380米!

位于恩施鹿院坪景区的

世界最长斜行电梯已于“五一期间”正式建成电梯总投资7300万元验收通过后将投入运营

5月5日,鄂渝交界处的恩施市板桥镇鹿院坪景区人声鼎沸。群山环抱中,一条绝壁石梯从山顶蜿蜒到谷底。石梯对面,一部银白色的电梯斜卧在峡谷中,看上去十分壮观,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照。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斜行电梯,长380米。”该景区总经理谢天介绍,鹿院坪平均海拔1700米,深陷峡谷地缝中,当地人称为“天坑村”。

过去,村民们只能沿着悬崖峭壁进出。2016年开发后,重新修建了栈道,共45道拐、1819步阶梯,交通条件得到改善。如今又有了电梯,游客观光更轻松了。

电梯主体由一根根钢构管道连接而成上下行各铺设了一条轨道两台轿厢的滑轮卡在轨道上一根拳头粗的钢绳从山顶拉下来嵌在轿厢底部两股轨道中间预留了专用维修步道

工作人员介绍,电梯升降垂直高度300米,运行夹角47度,单个轿厢能容纳26人,平均每秒运行1.5米至2米,单程仅需3至4分钟。

如何保障安全?

谢天解释,轿厢滑轮与钢轨卡在一起,就像高铁运行模式一样,速度均匀、平稳,不会被甩出;拽住轿厢的钢绳由48根钢丝组成,每根钢丝能承重10吨。即便轿厢站满26个人,只要还有一根钢丝未断,就能拉住轿厢;电梯还安装了一块10吨的配重块,就像跷跷板一样,保证上下行重量平衡……

在峡谷中建世界最长斜行电梯,无疑是一项大工程。

由于没有路,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场,而电梯需耗费钢材1000多吨,最轻的部件也在3吨以上,搬运难度极大,只能每次先组织数十人,沿着绝壁栈道,将材料一点点扛到电梯入口处,然后自建4条货运索道,将材料慢慢滑下去。

越是建设难,越要保证质量安全。现场技术人员说,支撑电梯的74根桩基,每一根都做了4次沉降监测,最深的一根桩基深度达6米。电梯轨道的平整最大误差不超过5毫米,确保运行的平整度和舒适度。

斜行电梯所在地鹿院坪

被誉为中国传统村落

旅游十大处女地之一

她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一片人间净土

拥有惊心动魄的美丽

原始淳朴的风情

秘藏深闺的幽静

是恩施风光耀眼的美景之一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