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黄石市市委书记郄英才:100多家黄石企业与30多家武汉高校院所建立紧密产学研关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8:14 来源: 长江日报

山水黄石鸟瞰图。

长江日报5月19日讯 5月19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首次会议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九市共谋同城化发展。

会上,黄石市市委书记郄英才说,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正确指引和武汉市强力协调带动下,我们期待已久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吹响了“同心筑梦,同城共进”集结号,标志着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入了崭新阶段。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武汉市的龙头带动,有兄弟市州的通力合作,武汉城市圈一定会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郄英才说。

联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初步构建了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创新协作格局

郄英才说:“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以来,黄石坚持把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作为落实‘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根本抓手,从思想、工作、机制、职责等层面全方位对接融入。”

科学谋划布局。坚持西向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北向对接鄂州花湖机场,东向跨江对接黄冈,南向对接咸宁,初步谋划了交通、科创、产业等105个重大项目。

繁忙的黄石新港。

加快交通互联。坚持公铁水空四港联动、全面突破,建成长江中游第一条多式联运示范线路、武黄快速路、武九客专和两座长江公路大桥等一批重大项目,黄石综合保税区即将获批。

强化创新协作。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中心,开工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重点项目24个,100多家黄石企业与30多家武汉高校院所建立紧密产学研关系,初步构建了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创新协作格局。

加强产业对接。主动配套服务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黄石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集聚,PCB产业规模全国前三。

五是推进服务共享。深化城市圈内医保异地结算、公积金互贷互认等合作事项,黄石港区与鄂州市鄂城区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有力破解了插花地区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

大力推进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黄石科创岛、黄石光谷东科创产业园建设,奋力打造光谷向东重要增长极

郄英才说:“下一步,将坚决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把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历史使命、重大发展机遇,落实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要求,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努力干出黄石作为、体现黄石担当、作出黄石贡献。”

推动规划落实落地。将坚持规划引领,主动对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规划和周边城市相关规划,着力提升规划协同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在黄石落地落实。

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将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紧谋划建设一批对接圈内城市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高标准推进黄石市鄂州花湖机场高速示范工程,加快提档升级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努力把黄石建设成为新时代“九省通衢”鄂东重要通道。

推动创新协同协作。将以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为抓手,用好用活圈内资源,大力推进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黄石科创岛、黄石光谷东科创产业园建设,奋力打造光谷向东重要增长极。

推动产业互促互补。将以合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坚定不移围绕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做配套,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临空、临港等产业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推动民生共建共享。将以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为切入口,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共抓长江大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同城化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曹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