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检察官一趟趟上门调解 6万元司法救助金拯救两个困难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23: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吴焱)两个困难家庭因琐事发生冲突后,双方互不相让甚至破罐子破摔……5月24日,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宣布,通过不懈努力彻底化解了这一矛盾。

去年8月,李师傅和小江的母亲因三轮车停放问题发生争吵,小江上前理论时和李师傅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李师傅的左腿受伤,经法医鉴定伤情为轻伤一级。涉嫌故意伤害罪的小江随后被警方移送审查起诉。

西陵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案件的特殊性,积极开展案件审查和调查走访,得知受伤的李师傅离异多年,患有精神二级残疾,靠低保维持基本生活,而小江正在读中专,父母也是巴东县登记在册的贫困户,家里刚刚脱贫。

涉案双方家境都十分困难,更为棘手的是,案发后双方相互埋怨互不相让。李师傅坚持索赔16万元,否则不予谅解,而小江的家人也因无力赔付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愿意承担刑事责任,但是赔钱免谈。

承办检察官朱晓莉表示,如果此案进入庭审程序并最终宣判,其结果对这两个家庭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届时,李师傅即便赢了官司,也会因对方没有赔付能力无法得到赔偿;而小江一旦获刑,他的学业将会被迫中止,对他将来的人生都会产生影响,他的家庭也面临着重新返贫的风险。

为彻底化解矛盾,检察官联系上涉案双方的亲人、朋友,一趟趟地上门调解,苦口婆心地释法说理。经过数次沟通协调后,双方终于被检察官的真诚和坚持所感动,答应各退一步:李师傅主动将索赔金额降低至8万元;嫌疑人小江也开口道歉,其家人主动先期赔付了五千元。紧接着,检察官依照相关规定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该院迅速整理收集了此案的相关材料,并就此案的特殊性和及时救助的必要性,救助项目、计算依据和理由进行了充分说明,得到了西陵区委政法委评审会的认可,最终为李师傅申请到了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并迅速发放到位。

近日,涉案双方在检察官的见证下,握手言和并达成了和解协议。李师傅谅解了小江,小江的家属也将剩下一万五千元赔付到位。随后,西陵区检察院依法对小江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朱晓莉说,在司法实践中落实最高检“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以多种手段促进社会和谐释放最大司法善意,更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将各类可能诱发和产生的积怨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真正地做到案结事了,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湖北 宜昌 检察院 司法救助金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