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辗转全国苦寻半个世纪 17座勇士碑仍在等候英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09:29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中旬,当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广场。长长的通道两侧,矗立着22座纪念碑,上面铭刻着“飞夺泸定桥勇士”和勇士姓名、时任职务等。然而,22座纪念碑上,记者看到,只有廖大珠、王海云、李友林、刘金山、刘梓华等5人的名字,其他17座纪念碑上只有职务,名字一栏却空缺。

86年前,22位勇士临危受命组成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打通了红军北上的道路,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为了弄清勇士们的身份,泸定县委县政府和当地文旅部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寻找,到目前只确认了5位勇士的身份,其他17座勇士碑仍在等候勇士的音讯。

“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也希望出现奇迹。”纪念馆工作人员夏芸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泸定县从事教育工作的王永模一直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勇士的下落,这一工作至今仍未停止。

夏芸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主要是根据杨成武将军的回忆来寻找线索。通过这些线索,首先找到了刘梓华,在他的档案里,工作人员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他是22位勇士之一。

据了解,当时负责挑选22位勇士的,是时任红四团党总支书记罗华生。工作人员通过采访罗华生,获悉李友林也是勇士之一。随后刘金山、廖大珠、王海云3人的勇士身份陆续得到确认,其间王永模又陆续找到一些人的下落,但其勇士身份暂无法认定。

2019年,纪念馆工作人员专程赶到江西,采访了甘祖昌将军的夫人龚全珍,核实一位夺桥勇士的信息,但因为时间相隔太久,龚全珍无法确认;工作人员又在江西兴国的将军墓园,找到了陈美福将军的墓,墓碑上介绍他曾参加过飞夺泸定桥,但具体情况还在核实中;去年,工作人员赶赴沈阳,拜访了106岁的邹衍将军,希望能了解一些线索。“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年代久远,寻找工作特别艰难,但我们从未放弃。”夏芸说。

通过寻访,夏芸对22位勇士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他们的英雄气概愈发崇敬。“22位勇士都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很多人都是干部和战斗英雄。在最艰难的时刻,党员冲在了最前方,他们的精神值得后人永远学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