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当年武汉涉足书简行业的,大约有百余人,汉口约有30家这样的书简作坊 晒台街书简作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09:32 来源: 长江日报

张垠 公务员,业余研究汉口历史和纪实摄影,曾出版相关作品。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书简”有些陌生。“书”,指书信;“简”,原义为竹简,故“书简”也作书柬、书信。过去有书简作坊,其实就是做信封的作坊。一个周日,我在硚口公园偶遇90岁的李福安老人,他向我讲述了年少时在书简作坊学徒的故事。

1945年,15岁的李福安经同乡介绍,来到晒台街的“刘顺发”书简作坊学徒。

晒台街成街于清代,位于硚口区长堤街东段与横堤上街相交处西南侧。因街上有准提庵,居民俗称“解脱庵”,所以早年这条街名为“准提庵巷”或“解脱庵巷”。清末,庵被火焚,重建时在屋脊上修筑晒台。那时建晒台堪称新奇事,路人便呼其为晒台庵,街也随之改称“晒台街”。据李福安老人介绍,当年的晒台街是一条僻街,多是住宅,没有店铺,“买东西要去上横堤”,即现在的横堤上街。

“刘顺发”书简作坊为上下两层,砖瓦房,老板租了底下一层,约有100平方米。据说房东本是黄陂人,但老板是向二房东租到的。二房东是一50多岁的女人,为人精明,她以低价租得大量房屋,再转租出去,赚取差价。

“刘顺发”书简作坊的老板,其实名为刘唤生。高个,形象较好,时年30多岁,孝感人,与李福安是同乡。平素不抽烟,不喝酒,只爱与同行玩会儿麻将。作坊里有3个学徒,除李福安外,另两个是江夏人。老板平时不请师傅,生意太忙时才临时聘请,用李老的话说,是老板为“专门赚学徒的钱”,因为学徒不需支付工资。

“刘顺发”书简作坊制作的是民国时期通用的红框中式直式信封。由于作坊印制设备简陋,信封上的竖式红框需送到印刷厂印制,然后由学徒做成信封,信封由“3层纸闭拢来”。

作坊做的是批发生意。信封做好后,100个一扎,10扎一捆,由李福安等徒弟送到汉正街、江汉路一带的商店。这些商店与作坊有较为稳定的供求关系,一般是先送货,后结账。货少,由徒弟将货背去;货多,则叫黃包车运。

作坊还做小学生用的作业本,也是纯手工制作。作业本内页系木板印刷,即印板上先刻好镂空格线,置于纸上,用刷子蘸上蓝色颜料,往印板上平整一刷,即印好一张内页,如此反复。一本内页印好后,即用钉子打眼,再以线缝,装订完毕,最后用浆糊贴上本面。装订好的作业本,每100本打成一包,外面用纸封装好。

小学春秋开学之际,是作坊印制作业本最忙的时候,老板会请师傅。一些私塾、小学会来作坊预订作业本数量,作坊会根据订数送货上门。李福安记得,他曾送打包好的作业本到市第九小学,即后来的六渡桥小学。

不论是信封,还是作业本,其原材料都是从汉正街一家纸行进的货。当年武汉涉足书简行业的,大约有百余人,汉口约有30家这样的书简作坊。对“刘顺发”书简作坊来说,印制作业本是季节性的,制作信封才是其主业。然而,有些时候,季节性的印务不比其主业赚的钱少。

李福安在“刘顺发”书简作坊干了近10年,前3年学徒,没有工钱;帮师一年,可拿一半工钱;4年过后,每月可拿8块大洋。学徒时没有工钱,但老板管吃住;学徒们吃饭都是和老板一张桌,每半个月,老板还会安排大家打一次“牙祭”,蒸肉、煨汤,让学徒们大快朵颐。晚上休息就显得简单一些,学徒们将纸张垫在木地板上席地而卧。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刘顺发”书简作坊生意难以为继。李福安则进入了武汉搪瓷厂工作。

·口述汉口· 文/张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