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林育南深情撰写,武汉图书馆珍藏67年,募捐启事盛赞施洋——“死亦得其所矣,夫复何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11: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杜宏英 鄢静慧

5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图书馆见到一份纸张泛黄的《为施伯高烈士家属募捐启》,这份启事竖排右起,计40行,每行40余字,共1684字,每句以空格间隔,文末列林育南等24位发起人姓名。

武汉图书馆历史文献部相关人员介绍,2003年,该馆工作人员整理馆藏旧文献,发现了这份《为施伯高烈士家属募捐启》,文后林育南署名引起她的关注。这位中国共产党先驱,为何要为施伯高家属募捐呢?带着疑问,这名工作人员请教了当时健在的图书馆老馆员徐明庭。徐老道出了这份募捐启事的由来。

原来,施伯高就是施洋烈士,伯高是其字。这份《为施伯高烈士家属募捐启》,是武汉图书馆老馆长樊景涛于1953年捐献的。樊馆长的侄子樊以恒与林育南是同学,这份启事原由樊以恒收藏,后转于樊景涛。这份募捐启事经装裱,珍藏于武汉图书馆历史文献部。

这份历经近百年沧桑的启事,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相关资料记载,施洋于1917年毕业于湖北法政专门学校(国立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前身),在武汉从事律师职业,因其仗义执言,成为“有声望的律师”“奔走国事的名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施洋以法律顾问的身份,与林育南、恽代英等一起组织和领导武汉工人运动,人称“劳工律师”。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总工会一声令下,2万多工人举行大罢工,长达1200公里的京汉铁路全线瘫痪。作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积极组织武汉工人和学生,进行反对反动军阀吴佩孚的游行示威。2月7日,吴佩孚下令对罢工工人进行血腥屠杀,林祥谦等数十名工人壮烈牺牲,酿成惨绝人寰的“二七”惨案。当晚,施洋被军阀以“煽动工潮”的罪名逮捕入狱。2月15日凌晨,施洋被押上刑场,面对军阀的枪口,他大义凛然,高喊“劳工万岁”,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强信念。

施洋遇害后,武汉社会各界为其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武汉工人“在各码头设祭,数千车夫跪地痛哭,并扶伯高神位游行于市,景象极为悲壮”。陈独秀、恽代英、林育南等在报刊上发表纪念文章。1924年,施洋烈士牺牲一周年之际,施洋生前好友、同学和同乡有感于烈士家属“羁留汉上、流离困苦”,遂向社会发起募捐活动,以告慰烈士英灵。

这份《为施伯高烈士家属募捐启》由林育南撰写,讴歌了施洋烈士“律师应仗人间义”的革命一生及高尚风范,读来令人感慨不已。文中赞誉施洋“为人民争自由而死,为劳苦群众而死,为社会主义而死,与黑暗势力争斗而死,死亦得其所矣,夫复何憾!”

武汉图书馆现任馆长李静霞说,此类单页募捐启事原件极其少见。这份《为施伯高烈士家属募捐启》原件,就其思想内涵、历史意义及文献价值而言,确如老馆长樊景涛所指出的“这是一件珍贵的革命文献”。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