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情节扣人心弦 唱腔优美婉转 地方特色鲜明 花鼓戏《红荷》进京展演收获满堂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08: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5月29日和5月30日,由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新创的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跨越千里进京上演,为京城戏迷献上了生动感人的文化大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通讯员 曹以成 金鑫

厚重主题与地方特色融合的视听盛宴

这是近年来继《河西村的故事》后,第二部进京演出的湖北花鼓戏剧目。5月29日晚上7时许,北京保利剧院已然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不少观众激动地在海报前合影。

19:30,锣鼓声准时响起,大幕渐启。优美婉转的旋律、跌宕起伏的情节、精准到位的表演、花鼓十足的唱腔、实虚结合的舞美,融汇出一台历史厚重、主题鲜明与地方特色文化的视听盛宴。

《红荷》由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胡新中、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获得者付潜芬等担任主演,该剧讲的是革命战争年代,江汉平原儿女为保护革命后代,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故事。

舞台上,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催人泪下的花鼓悲腔,地域特色鲜明的舞美设计,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大戏,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渐渐入戏,穿越到了那个残酷、沉重的年代。

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戏,《红荷》摈弃套路,坚持以讲好故事为理念,将亲情、爱情、友情与家庭伦理、美丑善恶等杂糅,做到了革命性、思想性与人性的高度统一。

红色题材催人泪下赢得满场喝彩

演出结束后,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好看”“好听”的议论声不断,纷纷要求“再来一个”,现场演员们随即又演唱了一段湖北花鼓戏传统戏的经典片段。

台下,观众兴致高昂,北京戏迷刘女士激动地说:“我也是一个老戏迷了,今天被这出戏的主题和演员的精彩演绎打动了!红色火种在白色恐怖阴云中艰难地得到保护,在黑暗阴森的环境下得以延续,表达出的不仅是对党忠诚的信仰,还有母爱的伟大!”

观众席中,还有一位特别的嘉宾,她是著名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堂弟媳张定之。在一幕幕场景切换中,她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欣赏:“花鼓戏真好听。我仿佛被带入到了那个残酷的战争年代,许多情节令人激愤又催人泪下,是一部十分有前景的红剧。”

中央戏剧学院原院长、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徐晓钟说:“整个舞台的呈现,音乐、舞美和演员表演,都继承了湖北花鼓戏的传统,同时,又结合了这样一个深刻的题材,表现得很有现代性。感谢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和花鼓戏剧团的艺术家们来到北京,给我们带来了这么精彩的戏。”

“能登上北京保利这个大舞台,是非常难的。胡新中把人物复杂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夏荷花的扮演者年纪轻轻却非常有神韵……感觉潜江真是人才辈出,十几个人,这么大一场戏,观众看到最后没一个离场的,掌声还越来越多,这就是一部戏的成功。”周恩来特型演员张江山赞道,并在现场欣然赠字一幅:“祝贺湖北花鼓戏《红荷》圆满成功”。

潜江籍青年演员李仓卯在看完《红荷》后感慨地说:“当旋律响起,我已经热泪盈眶了,瞬间像回到家乡一样。从小是听花鼓戏长大的,故乡戏的旋律深深印在我的血脉里面。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地在北京听到家乡的花鼓戏。”

在京创业的吴先生感慨:“江汉平原数以百万儿女当红军、卫家国,归来寥寥无几,想想中国不知多少英雄埋骨他乡,如今的好日子是英雄用血肉筑成,我们定会铭记。希望这样的优秀剧目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