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英山金冲村“红色记忆馆”借村史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见习记者金凌云、通讯员吴滕钰)“农村如何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挖掘乡亲们的共同记忆!”6月7日,在英山县金家铺镇金冲村“红色记忆馆”,面对前来学习的其他乡镇干部,金冲村党支部书记金柏清答道。

今年初,金冲村在村史馆基础上修建“红色记忆馆”,馆内有革命英烈、记忆金冲、退役军人等多个板块,展览的所有红色故事和革命英烈事迹,全部是村两委收集的与本地相关的故事。借助村史讲党史,金冲村走出一条格外接地气的党史学习之路。

羊角尖会议,三二暴动,红二十七军……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耳熟能详的故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本土的红色故事吸引了众多党员群众自发前来学习。

“党史与每个人都相关,作为革命老区的人民更应该了解历史、铭记历史。”金柏清介绍,为深入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村两委干部深入湾组,找村里的老人、党员和群众回忆本村参加革命的人物及事迹,邀请村里的退休校长考证,重新整理发现未被民政部门收录的烈士21名,在资料搜集过程中,大家对党史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前来参观的退休老校长黄伯川对修建张家咀水库的那段历史印象格外深刻。

张家咀水库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当时英山百姓饱受西河水泛滥危害,来自各乡镇的工人、农民冒寒风、顶烈日,肩挑背扛,耗时3年分批次完成工程,自此西河下游变良田。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管住了水,解决了粮食问题。”黄伯川说,红色历史是根,是精神家园,从身边的事看变化,更能感受到美好生活不是凭空而来的。

英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天堂说,“红色记忆馆”不仅延续了乡村文化,更唤起了大家对红色历史的记忆。图片和故事展示了特色文明乡风和革命发展历程,党员群众在回忆历史的过程中能更好地理解、赓续红色基因,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