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青”砖茶变“轻”砖茶——在107国道赤壁南段看“茶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外观像巧克力的赤壁青砖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黄富清 童金健 摄)

《沿着高速看赤壁》视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但唐静 吕蓉

万里茶道,香飘万里。6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行踏上107国道赤壁南段,探寻赤壁青砖茶产业百年变迁。

赤壁市107国道南段全长26.6公里,从赤壁市茶庵岭镇八王庙到赵李桥镇羊楼司村。“赤壁青砖茶的主要生产、销售企业,还有千年古镇羊楼洞镇,都在这条线上。”赤壁市交通运输局刘栋文介绍,2017年5月起,市里对这条路进行改扩建,2019年底建成通车,路基从12米加宽到24.5米,路面由双向两车道变成18米宽的双向4车道。

“轻”砖茶生产线,24小时“火力”全开

一条停摆的生产线躺在车间里。走进国道边的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这样的场景让采访团有点惊讶。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国平解释:“这是老生产线,上半年需要生产的时间不到一半,正准备改造升级。隔壁就是新生产线。”

新车间,蒸汽腾腾,一粒粒小小的青砖茶走下生产线。“每粒在6-7克左右,传统生产线生产的砖茶都是1.6公斤一块。”何国平说。

传统青砖茶压制成块状,便于发酵运输。饮用时,需用茶锥撬茶,十分不便。为适应现代消费市场,去年组建的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推出百余款轻量化产品。何国平介绍,传统产品的销量大概只占集团总销量的30%,目前有6条轻量化产品生产线,24小时生产,“还差市场8吨货,马上再引进6条生产线。”

公司进门处是“洞茶木仓”,48个木仓常年恒温恒湿,可存储1000吨成品茶。“青砖茶3年是茶、5年是药、10年是宝,发掘其金融属性,我们打造茶叶银行,消费者可购买青砖茶存放此处,也可直接在这里交易。”何国平介绍,20多个木仓已“满员”,“将来还发展工业旅游,打造成研学基地,传承青砖茶文化。”

智能煮茶机,一键煮好一天的青砖茶

紧挨国道,一块“时光与茶”的招牌吸引大家目光。

这里是赤壁大德和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锦鲤环绕,茶香弥漫,公司总经理肖亚松邀采访团一行看看他们的智能煮茶机:“青砖茶形态的轻量化还不够,还需要在饮茶方式上做一些改变。”

这款煮茶机外观跟普通饮水机没有太大区别。“三升水,对应三个茶包,把茶包扔进去,按下按钮,洗茶、醒茶、焖茶等工序,自动化完成。”肖亚松进行展示,“青砖茶是越放口感越好,一键按下,煮好一天的茶。”

大德和还推出针对年轻人8大系列20多款产品,主打“怕油腻,喝赤壁青砖茶”。有“在路上的茶”,拆袋即泡饮;有@闺蜜、@老铁、@老公等外观时尚的茶,送亲友都十分俏皮……琳琅满目的产品,让300多岁的青砖茶焕发青春。肖亚松拿起一块彩色锡纸包装的小颗粒,外观就像巧克力:“传统青砖茶已瘦成一道‘闪电’,看似是体积变小,实则是工艺革新,每块小颗粒的茶梗、茶叶配比,都严格把控。”

羊楼洞古街“牵手”万国茶市

107国道赤壁段尽头,是羊楼洞古街。

踏着明清时期的青石板,赤壁市青砖茶推广大使饶洁介绍,300多年前,在不足0.7平方公里的赤壁羊楼洞古镇已有茶庄聚集,鼎盛时期有200多家茶庄和加工企业。最高年份古镇对俄罗斯砖茶贸易达48万担,占中国茶叶出口总额40%以上。

时光流转,羊楼洞的茶叶贸易一度衰落,其辉煌逐渐被世人遗忘。3年来,赤壁市加大对古镇历史的挖掘与文物保护,以青砖茶为切入点,打造“茶旅融合”产业。

2019年,赤壁茶业大会上,修葺一新的羊楼洞古镇开门迎客,1250米长的明清石板街容光焕发,更是出现一天涌进6万游客的盛况。

如今,从古街出发,可径直通达卓尔控股打造的万国茶市。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商业街,已入驻100多家茶商。

目前,该市政府每年列支2000万元用于开拓青砖茶市场。“历史的、传统的东西一旦被激活,可以迸发新的生命力。如今,‘身轻如燕’的赤壁青砖正蓄势待发,争取再次成为‘世界的茶’。”对着湖北日报、极目新闻镜头,饶洁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