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话党员初心,行医者使命,这群人七一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00:38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见习记者 王玮琦 通讯员 林金国 张姝)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内科主任、急诊科医生;他们是医生;他们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他们的初心;保障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是他们的使命。7月1日这天,武汉的党员医生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陈孝平会长对话社区青年医生。武汉医学会供图

“心态要稳 勤学钻研”

“我以前大学的时候在医院实习,病人和病人家属最看重的就是医生负不负责,要一切为病人去想,要让患者把医生当做一个可靠的人。”陈孝平院士向青年医生讲述自己的经历。

7月1日下午1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院士来到青山区新沟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青年医生进行对话。

“陈院士,作为一名青年医生,身处基层医疗机构,长期接触不到尖端病例,如何能在基础疾病中找到撰写论文的突破点?”一名青年社区医生向陈孝平院士提问。陈孝平院士解答道:“写论文不要眼瞄高大上,应该着眼脚下,结合实践写。”

“要打好‘三基’,包括基础技能、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特别是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陈孝平院士和青年医生们共同探讨了社区医生能力提升、社区医院建设、社区养老发展趋势等问题,希望青年医生学习老一辈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大医精神,并强调要做到“三不计较”:不能计较时间,不能计较金钱,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程翔医生给患者看病。武汉医学会供图

“常下基层 提升技术”

7月1日下午4时,武汉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翔教授在青山区新沟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健康义务坐诊。

“不好意思,我们不能再加号了……”直至17时,程翔医生诊室门口的座椅上依旧坐满患者。

一名60多岁的患者进到诊室内:“程医生,我的血脂怎么还是这么高呢?”“您的降糖和降脂药需要一直吃,要吃一辈子,不能只吃降压药,其他药不能停啊!”程翔医生一直耐心和患者强调用药问题。

“像现在的青年医生,理论学习很多,临床实践很少,最先开始一定要扑在病房里,认真值班管理病人和查房,多接触不同种类疾病,着重提升基础医疗理论和技术,毕业的五年之内一定要抓紧时间,打好前期基础。”程翔医生告诉记者,目前下基层难点在于时间问题,作为教学医院,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要兼顾,医生需要定期下基层,这样对病人健康十分有利。

周勇医生给病人把脉。见习记者王玮琦 摄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7月1日8时,武汉中医医院急诊科周勇医生早早来到急诊科,急诊科科室门口座位早已坐满。

“周医生,我站不稳,心很慌,您看看。”周勇医生前脚刚进办公室,就有一名74岁的老人前来看病。

周勇医生接诊后,详询病史,检查发现老人四肢水肿,一动就喘,结合心电图检查结果,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心率衰竭的情况,随即立刻给病人吸氧,并联系心内科医生进行会诊。紧急救治后,患者症状得到有效缓解。

据了解,周勇医生工龄已达十年,周勇医生告诉记者,他2019年递交入党申请书,今年6月22日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初心,我觉得作为一名医生,要健康所系,性命所托,为健康中国付出自己的力量,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我们的使命,要不断学习,永远奋斗,提升本领,不断加强服务能力。”说完,周勇马上回到自己的岗位接待下一位病人。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