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致敬英雄之城 《中国医生》在汉首映 张定宇:这是颗催泪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07:35 来源: 武汉晚报

主创团队与电影人物原型张定宇(左起第四)张继先(左起第五)一起与观众交流。

《中国医生》首映礼现场观众。

再忆战疫时刻 原来一线如此惊心动魄

时隔一年多,再次在武汉的大银幕上看到战疫一线的画面,令人感动又意外。原来在一线,既有果敢、坚毅的“白衣战士”,也有初出茅庐的“菜鸟”医生;他们有顽强不屈的斗志,也会在病人逝去时感到无力、挫败;他们在“战场”上冷静、专业、积极,也会流露出怒气、焦虑。

而在医院之外,武汉人民、全国人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战疫。逝者家属含着热泪捐献出奶奶的遗体以做医学研究,女儿刚刚出生的快递员冒着危险为居民们送药送菜,当女儿失去父母,邻居们都站在窗后默默注视着、关心着。

方舱医院医务人员带领患者跳广场舞,武汉人民“宅”在家中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真实事件,都在电影里有所呈现。

电影《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各方舱医院等兄弟单位,以武汉医务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影片是中宣部统筹部署的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影片,是中国首部抗疫题材影片。影片将于7月9日全国上映。

4日上午,电影《中国医生》在汉举行全国首映礼。片中男主角张竞予院长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为原型。全国首场放映结束后,张定宇迈着蹒跚而坚定的步伐走上舞台,说道:“这是一颗催泪弹,电影饱含深情,把我们拉回了战斗的岁月。”

这颗“催泪弹”里 张定宇有点“坏脾气”

电影放映结束后,张涵予迫不及待地把张定宇请上了舞台,他说道:“我跟大家一样,今天是第一次看片。演了这么多年戏,第一次非常忐忑地看电影,因为张院长就坐在我身边。”

一番话引得台下观众笑声一片,大家猜测,让张涵予忐忑的原因之一,大概是片中的张院长脾气不小。医疗资源短缺、无法及时收治病人时,他会大发雷霆。遇到同行质疑时,他会拍着桌子大吼“老子的医院没问题”。但当妻子感染病重后,他也会在电话里泣诉“这辈子我就是赖上你了”。

张定宇一登台就满脸笑容地说道:“电影里很多坏习惯、坏脾气都是我的,英雄、果敢的样子是凝结了所有武汉、湖北、全国的医务人员和院长们的形象。”一席话给张涵予吃了定心丸,他揽过张定宇的肩头回忆:“去年十一期间,我去金银潭医院跟着张院长生活了三天,跟着他开会、查房、再开会、再查房,从中捕捉到很多他的另一面。他有很多湖北人特有的性格,院长非常接地气、有担当,是个真正的男子汉,真的是个硬汉。”他说道:“我想塑造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基层医院院长,而不是一个干瘪的、喊口号的英雄。他有七情六欲,有铁汉柔情,是一个可爱的、真实的院长。”

朱亚文在片中饰演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这也是一位极有个性的医生,但在他看来:“在疫情紧张的极端情况下,医生有极端的脾气个性,是因为他们迫切地想要带病人走出危险。”

在影片中,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以“疫情上报第一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继先为原型。她动情地致谢:“医务人员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救死扶伤,是你们的日常。但对每一个病患,每一个普通人来讲,你们就是我们的天。”张继先则对袁泉的表演点赞道:“观影过程中,我的眼泪一直没干过。她的语言不多,但坚毅的眼神、语气,就是全体医务人员的形象,是每一位主任带着全体医务人员往前冲的样子。”

冯文娟在片中饰演麻醉科主任,对于这个普通观众不太熟悉的专业,她说道:“我们饰演的角色其实是所有抗疫英雄的缩影,他们真的应该被铭记。如果有立志学医的年轻人看完电影想要成为一名麻醉医生,那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了。”

剧组一年多数次来汉 心疼、忐忑、希望、致敬

《中国医生》剧组在2020年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制的第一时间就进驻武汉。一年多以来,影片的拍摄过程,也是剧组亲历武汉变化的过程。

影片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回忆了一年多来,四次来武汉的不同心情。“2020年4月8日,第一次来到武汉,摄制小组用镜头记录下离汉通道解除管制的时刻。当通道口的灯光亮起,所有的车辆一一开出,所有人按喇叭鸣笛欢呼,武汉的交警和工作人员眼含泪光。那个夜晚看起来如此平常,却又如此火热,让人动容。”

自此开始,剧组进入武汉拍摄大量素材,捕捉到武汉久违的烟火气和老百姓的笑容,这些画面都呈现在了影片中。编剧团队则在各大医院深入采访一线战疫人员以及尚未撤离的援鄂医疗队员。于冬说道:“我们心疼这座城市遭受的重创,心疼每一位从病魔手中抢救生命的医务工作者。但当我们离开时,每个人都被震撼和感动。我们看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强大的生命力。”

2020年底,剧组再次来汉,进行影片拍摄工作。这一次于冬的心情成了“忐忑”,但剧组遇到了所有人的帮助。直至2021年樱花盛开时,再次来汉赴张定宇的“樱花之约”,一切的紧张、不安,都化作了希望。

此次带着影片来汉,于冬表示:“我们是来汇报演出的,《中国医生》是献给这座城市,献给每一位为国家拼过命的医务工作者,献给每一个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英雄的中国人民。”

记者万旭明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