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电梯骤降,网传“教科书式”自救视频靠谱吗?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07:35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实习生石丽青 记者施政)近日,一段“教科书式”电梯自救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视频显示电梯从35楼急剧下降,女子在发现异常后迅速按下电梯数排按钮,最终电梯停在12楼,该女子顺利逃脱。那么,视频中女子的自救视频是真是假,自救方式是否科学呢?3日,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相关专家——武汉市硚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靖久林,答案是没有科学依据。

靖久林告诉记者:“电梯出现故障时把所有楼层的按钮都按一遍本身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如果控制柜或制动器故障,这些操作都是无用功。毕竟所有的指令都要返回控制柜再传输到制动器进行动作。如果按楼层按钮有用的话,说明电梯没有坏。”

其实,对照视频中的轿厢楼层和时间显示可以发现,电梯的速度在正常范围内,并不存在所谓的超速或骤降,而视频中所显示的快速下降很有可能是倍速播放的结果。靖久林也指出:“如果存在电梯骤降的情况,这么重的轿厢进行自由落体运动,其破坏力是可想而知的。”

许多群众在看到诸如此类的“电梯骤降”视频时,难免惊慌失措,甚至谈“梯”色变。其实电梯的滑梯或掉层,是电梯在发生故障后的一种保护功能,通常并不会对乘客造成伤害。

而遇到“被困于电梯中”的情况时,靖久林建议:“乘客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及时通过警铃、对讲等设备联系救援,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施救。切勿实施自行扒门或爬出电梯等不安全行为,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