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民间网红“壁画师”再出新作讲述武汉故事 “红桥文化”“古田桥下”致敬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07:35 来源: 武汉晚报


7月3日,易小阳在古田桥下的围墙上绘画。记者史伟 摄

7月3日,易小阳在古田桥下的围墙上绘画。记者史伟 摄

“感谢共产党,我们的生活过好了!”3日,64岁的易小阳一笔笔认真地对墙绘作品进行修改,这句话是创作中居民们的心里话,被易小阳画到了墙上。从5月份开始,曾因在武汉市汉阳区西大街百米围墙上手绘老街“清明上河图”走红的退休美术教师易小阳,开始在汉阳区永丰街汉琴社区两堵围墙上作画,他用手中的笔展示社区的变迁,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

3日中午,记者在汉琴社区琴断口南岸小区看到,小区临街的一堵近百米的围墙已变成“画布”,墙上绘制了20多幅壁画,既有社区风貌和人物肖像,也有宣传党史知识的作品。记者看到,小区对面的一堵墙也变成了“画布”,一组名为“古田桥下”的作品正在绘制,虽然天气炎热,易小阳仍旧一笔不苟精心创作。

“我的第一个系列作品已经完成,‘古田桥下’是6月底才着手创作的新系列。”易小阳告诉记者,这两堵墙的壁画都是应社区邀请前来创作的。5月份时,在与社区沟通后,结合今年建党百年主题,他决定先创作一组“红桥文化”作品。

业已完成的“红桥文化”系列作品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一幅描绘中国共产党诞生和一幅社区面貌的墙绘,构图考究,人物栩栩如生,每天吸引不少市民观赏打卡。

易小阳告诉记者,创作这幅《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作品时,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对每一位人物的形象都做了长时间揣摩,动笔时才能一气呵成;另一幅作品《感谢共产党,我们的生活过好了》灵感则来自他的生活。易小阳就住在附近,每天经过古田桥下时,总会碰到一位老人带着小电视机坐在路边休憩。突然有一天,易小阳从老人身上找到了灵感,“老人生活如此惬意,不正是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吗?”他随后请老人当起了“模特”,将汉琴社区的变化绘到了墙上,并用老人的心里话作为标题。“我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

“红桥文化”系列作品完成后,易小阳萌生了新的想法,他希望以“古田桥下”为主题,从这一个小小的角度展示武汉的变化,让更多人了解老武汉的历史和文化。

记者现场看到,在他已完成的部分作品里,可以看到上世纪70年代人们挑土筑堤的火热场景,可以看到“竹床纳凉”这一景象。隔着一条马路,透过两堵墙,汉琴社区的历史跃然墙上。易小阳告诉记者,新的创作计划还在构思,自己将一直画下去,用笔“讲”好武汉故事。记者史强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