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浙江省第二届科普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在甬举行 百余科普辅导员上演科普盛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14: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6月29日,浙江省第二届科普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鸣锣开赛,来自省内16家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等多家科普单位的110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各显神通,共同“烹制”了一道科学盛宴。

大赛特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施玉五,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鲍冬芳,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等领导嘉宾观摩并颁奖。

历时两天比赛分为展品辅导、科学表演两项业务竞赛,全面综合地考核选手科普辅导能力及综合素质。

首日举行的展品辅导赛,共分为单件展品辅导、辅导思路解析和现场主题辅导等环节。每位参赛选手围绕科技展品进行生动有趣的讲解,既增加了比赛的可看性,也赋予选手更多自由发挥的机会。科技知识测试环节,每位选手充分展现专业基本功及综合素质。辅导思路解析、现场主题辅导两大环节,则对选手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有限的准备时间,抽丝剥茧,将辅导思路清晰且巧妙展现,将展品与辅导材料、主题串联在一起,更要将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

次日举行的科学表演赛,则是充分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科学表演赛设“科学实验”和“其他科学表演”两类,参赛选手通过科学实验、魔术、科普剧、科学秀、脱口秀等多种形式,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

在一整天的比赛中,台州市科技馆带来的《功夫气球》,以“胸口碎大石”展开,通过气球与铁钉的实验,清晰且有趣地说明了帕斯卡效应。浙江省科技馆带来的《科学的脚步》通过古今穿插的形式,展现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与疟疾抗争到底,对科学不懈探究的精神。慈溪科技馆的《科学传奇》则突破创新,将魔术与科普巧妙结合,讲述了袁隆平与杂交水稻的动人故事,通俗性与科学性兼备。一台台充满创意,又不失严谨的节目,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台州市科技馆的官敏军、浙江省科技馆的董习睿、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的赵泽敏斩获“展品辅导赛”一等奖。浙江省科技馆凭借作品《气球大作战》、台州市科技馆凭借作品《功夫气球》荣获“科学实验赛”一等奖。“其他科学表演赛”一等奖则由浙江省科技馆《科学的脚步》获得。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总工会、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科技馆协会承办,旨在贯彻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科学传播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科普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推进全省科普场馆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浙江省科协不断强化科普能力建设,并将综合性科技场馆建设的目标写入了《浙江省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普辅导员作为直接面向公众服务的科普工作者,承担着场馆对外开放接待和科学普及传播的重任,通过连续举办科普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有利于提升科普辅导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锻造一支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科普辅导员队伍,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注入活力。(图片来源:宁波科学探索中心)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