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 办一辈子实事 让居民幸福感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9:04 来源: 长江日报

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左)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巡查。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身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7月4日上午8时许,代表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从北京捧回集体荣誉的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早早抵达工作岗位,投入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创建测评工作,和社区“两委”成员一同戴上红袖章,角角落落巡查社区环境卫生和安全设施。随后,她向“两委”成员、社区居民分享了赴京参会的经过,勉励社区工作者:“我们要向更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学习,将荣誉化为工作中的动力,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

一颗红心引领下,新时代“八路军”用心用情服务居民

去年疫情期间,为守护3000多户1.2万名社区居民,陶久娣和社区工作者连续奋战近百个日夜。“从刚开始的18位社区工作者,到后来由下沉党员、基层民警、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215人‘生力军’,防疫宣传、物资保障、心理疏导、卡点管控、卫生消杀……大家发挥所长,投身社区疫情防控。”陶久娣说,一年来,这一批共同奋战的“战友”一直凝聚在东湖新城社区居民身边,已形成一支由社区工作者、下沉单位、辖区单位、报到党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社工团队、志愿者队伍等8支力量近千人组成的新时代“八路军”。

居民“出单”、社区“派单”、下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接单”,三家下沉单位联络员更是被纳入社区“大党委”,每月召开“大党委”会议,会议内容重点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探讨如何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把服务送到居民心坎。社区党委统筹安排,陆续将强大的“后援团”组建成消防、水电气、治安、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物资保供等6支应急小分队,清洁美化家园、升级社区智能化管理、修建生态停车场,维护社区安全、维修道路,社区与下沉单位一同设立的11项年度共建清单全数完成,为社区新增了268个监控摄像头,改建了216个停车位,升级了95个楼栋人脸识别系统。社区环境更整洁了,居民生活更便捷了,小区出入更安全了,居民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了。

“一呼百应”,社区居民凝心聚力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陶久娣2015年担任东湖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后成为社区党委书记。6年来,陶久娣与社区党员一同扎根在居民中间,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做实社区大党委、片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的党建职责,建立完善上下贯通、联动有力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东湖新城社区将网格数量由8个规范到12个,每名网格员服务的居民由过去的500多户缩减至300多户,网格变小了,网格服务更周到了。

7月4日陶久娣一回到工作岗位上,社区4位居民就“遛弯”到她的办公室,笑着请陶久娣分享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见闻。看着社区党委书记捧着荣誉归来,居民宋菊梅兴奋又骄傲:“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我们每位业主心里都有一份责任感,看到小区这么漂亮,都爱惜家园,愿意为家园献一份力!”

居民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社区党委的感召下,社区居民纷纷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老东湖”巡逻队、“谢小玉”志愿服务队、“阳光屋”综合服务中心、“战疫有我”先锋队……74岁居民、“老东湖”巡逻队队长王大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的队伍由去年7月组建时的6人发展到约70人,大家一起共建共治,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向先进、模范学习无止境,“社区服务任重而道远”

“每一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每一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背后,都有许多感人和令人奋进的故事,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回到武汉后,陶久娣向社区工作者开了一场宣讲会。会上,陶久娣向社区工作者提到最多的是“学习”二字。“此次赴京,我仿佛上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党课,从身边优秀的党员代表身上学到了太多奉献精神,也更知社区服务任重而道远,用心用情服务居民,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陶久娣对社区工作者说,帮居民办一件实事不难,办一年实事不难,办一辈子实事则是所有工作者应该追求的奋斗目标。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向更多先进、模范学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把服务送到居民心坎。

“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将以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起点,不断巩固提升东湖新城‘一网情深’社区治理经验,深入实施名书记‘1+17’帮带计划和‘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让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让社区成为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美好家园!”陶久娣说。

(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彭冲)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