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百年党史主题归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9:04 来源: 长江日报

吴文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可以分阶段去看,每一个阶段可以归结出一个主题,应该说这也是之前我们一般采用的视角;但是对整个百年党史的主题,我们一直没有进行过总结和归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百年党史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来的命题。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这是从近代史的视角,也就是从1840年到现在的视角来看。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从百年党史的角度进行回顾,得出了结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一新的论断,在思想理论上有延续和升华,解决了“百年党史主题是什么”这样一个以前没有回答过的课题,是非常重要的理论创新。

从党史的角度来看,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个时期我们还进行了很多的建设,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从这样的线索能看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主线贯穿始终、非常鲜明、非常突出,值得我们认真地研究学习和思考。

吴文珑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