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东新增一条城市主干道——新洲阳大公路通车,双向4车道拓宽为10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16: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宋枕涛

视频剪辑 赵鹏

通讯员 杨爱国 周慧

武汉东增加一条城市主干路。7月20日上午,在新洲阳逻至大埠公路段周孟路口,现场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经改造提升,全线5公里的新洲阳逻至大埠公路(环城西路-挖沟桥段)(简称为“阳大路”)正式全面开放交通。

据悉,上述这段通车道路为约17公里长阳大公路(倒水河大桥-挖沟桥)的一段。经改造后提升为城市主干道,将原有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10车道。该道路作为武汉新港古龙港口产业园区唯一主干道,同时也是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重要配套项目,后期将更名为“航天大道”。

人车分流

方便公交停靠和村民出行

阳逻至大埠一级公路原为省道112,是新洲向东前往黄冈团风的必经之路。经改造,目前的阳大路机动车道、辅道、人行道道路功能划分明确,改变了过去人车混行的状况,提高了道路安全性。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条道路原来宽度仅有25.5米、双向4车道,道路两侧村庄、菜地出口较多,没有设置非机动车、行人专用道。人车混行,交通事故频发。道路两侧与路基同高的排水明渠因年久失修,沦为臭水沟,遇大雨污水溢出路面,既影响行车安全,又污染环境。

随着新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航天产业基地的建设,武船重工、中交二航局等大型企业的入驻,阳大路附近人口和道路通行车辆大幅度增加,原先的阳大路不堪重负,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2017年9月,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工。中国一冶建设者对原有公路进行了大范围的道路、给排水管道、绿化、电气、交通安全设施的改造施工。改造后,道路扩宽至60米,设计时速60公里,机动车道主路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4车道,双侧各有6米宽的人行道和4米宽的绿化道。

中国一冶项目负责人朱兴盛介绍,为方便公交车停靠和附近村民安全出行,阳大路新增了双向4车道的辅路。目前,阳大路有Y312、Y313等两条公交线路,沿路还有一些社区和村庄入口,设置辅道就是便于公交车进出站,居民车辆也可从辅道进出,保证了车辆通行安全。

智慧路灯

可根据车流量自动控制照明

据悉,阳大路拓宽改造工程在新洲区首次引入智慧路灯,将路灯、交通指示、视频监控等设施功能集中,实现“多杆合一”,沿线还进行了其他综合性的提升。

中国一冶项目总工黄杰结算,改造中对路灯进行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控制照明,还具有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

原先的阳大路没有设置污水系统,在项目部入驻之初,道路两侧的排水明渠已失去效用,弥漫着刺鼻臭味。为解决沿线企业生产、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中国一冶项目部对原有明渠进行清淤、疏通和填埋,分别新增了各长5公里的直径达1.2米的污水管和最大直径达1.4米的雨水管。

黄杰介绍,改造中,沿线共增设了32个污水接入口和1座处理能力达到40000立方每小时的污水提升泵站,将沿线排放的污水提升输送至挖沟桥新建的阳大路污水处理厂。项目部除了在道路两侧埋设了主给水管、燃气管外,还将电力、电信等过去布设在空中的线路管线入地。

此外,阳大路还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绿化面积达8万平方米以上。13米宽的中央绿化带种植有夹竹桃、黄杨球、小叶女贞球等17种植物;4米宽的侧绿带,则以龙柏球、红叶石石楠球、红檵木等灌木为主,辅以栾树、白玉兰和红玉兰;人行道每间隔6米种植一棵法桐,形成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

重要配套路

计划更名为“航天大道”

据不完全统计,阳大路改造期间车流量增加了近5倍,这给采取“不中断交通”施工的项目团队增加了安全难度。对此,项目部提前策划,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并组织实施。

作为武汉通往黄冈的主要通道之一,阳大公路车流量大,且客车、货车较多,加之沿线道路两侧蔬菜大棚密布,附近菜农步行或驾驶非机动车穿梭频繁。施工方因地制宜在布置好施工围挡后,将沿线水泥墩进行适当移动,在水泥墩和围挡之间辟出一条非机动车道、行人道,在路口设置警示牌和爆闪灯等安全设施。

中国一冶项目党支部书记张东介绍,在上下班高峰期,项目部安监站安排专人进行交通疏导,提高施工期间阳大路通行速度,保障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该项目全线5公里道路有新老路基搭接施工,项目所在区域比邻长江,地下水丰富,土质以粉质黏土为主,沿线大面积存在软基路段,导致新老路基搭接施工沉降差控制难度大,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把控不严,极容易出现新老路基结合处的滑移、新拓宽路基的整体失稳和结构损坏等质量问题。”中国一冶项目负责人朱兴盛表示,结合项目特点,将新老路基结合部位加固、拓宽路基边坡稳固、工后沉降差控制作为重点质量控制点进行技术攻关,探索出适应项目的新老路面搭接的施工技术,并形成了“软土地区新老路基拼接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的研发成果。施工后路面沉降差控制良好,未出现路基开裂、沉陷等路基加宽施工易出现的质量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累计检验批验收数量3417个,一次性合格率98.2%。

作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重要配套道路,道路后期将严格实行“机非分流”,各行其道,将新增10余个路口,还将为该基地留设3个专门的道路接口,包括一个可供后期180吨火箭运输的专用道口,让道路更顺畅更安全。

记者了解到,阳大公路(倒水河大桥-挖沟桥)总长约17公里,后期计划更名为“航天大道”,将对完善古龙港口产业园的骨架路网,推动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促进新洲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