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文看懂武汉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背后的传播源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23:5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8月2日讯 8月2日晚,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武汉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外介绍,武汉新增7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全部查清,均为省外关联病例,其中3例为确诊病例,4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可以得知,背后的传播链条为:沌口街一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唐某,在荆州高铁站候车时,与淮安某旅游团的活动轨迹存在交集;7月28日,淮安某个张家界旅游团中的3名企业员工、旅行社1名导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张家界首发病例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相关;南京疫情源头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

沌口街一外来务工人员唐某

荆州候车时与淮安某旅游团存在交集

8月2日中午,武汉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信息《武汉发现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具体情况为:8月1日晚上,武汉经开区在对淮安某旅游团重点区域驻留人员排查中,发现沌口街一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唐某,曾于7月27日在荆州高铁站候车时,与淮安某旅游团的活动轨迹存在交集。8月2日上午,唐某及与其密接的6名人员核酸检测阳性。

荆州2例确诊病例

与淮安某旅游团确诊病例相关联

8月2日,荆州市沙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8月1日,沙市区在对江苏某旅游团重点区域驻留人员排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荆州市专家组结合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且与江苏淮安某旅游团确诊病例相关联。病例1,洪某,7月27日15:20抵达荆州火车站,15:50乘坐D2217次动车(座位号3车2F),与江苏淮安某旅游团7月27日下午在荆州火车站候车厅有轨迹交集。病例2,周某,女,18岁,学生,病例1女友。

淮安4名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

从荆州乘坐动车回合肥

7月29日,淮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7月22日,洪泽区某企业组织67名员工到湖南张家界旅游,于早晨5:40从洪泽出发到合肥,10:37乘D2223次列车前往荆州,后包车前往张家界武陵源……7月27日早餐后乘坐旅行社大巴车前往荆州,15:52自荆州乘D3078次列车回合肥南站,抵达后换乘包车于23:40到达洪泽。7月28日下午,该企业有3名企业员工、旅行社有1名导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张家界公布

淮安旅游团4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

7月31日,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经调查,江苏淮安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一个旅游团队游客,在张家界市有活动轨迹,具体情况为7月22日19:00从常德方向进入张家界下高速到达武陵源区……7月27日8:00从酒店离开张家界。

张家界首发病例

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相关

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发布会上分析:这次疫情是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了进一步的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初步判断,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了进一步传播,是近期除南京以外感染和传播人数较多的重点疫点。

南京疫情源头

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

7月30日,南京召开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会上介绍:南京疫情源头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目前已经完成了本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病毒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基因序列一致。

湖北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同时段乘坐D3078人员立即申报

8月1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示: 江苏淮安某旅游团乘坐动车D3078列车检出5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5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分布为13车1人、15车1人、16车3人)。7月22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某企业组织67名员工到湖南张家界旅游,7月27日13:10—15:52该旅行团在荆州站候车厅停留,D3078次列车在鄂途经:荆州站15:49,潜江站16:17,汉口站17:16,红安西站17:55,麻城北站18:10。湖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在上述时间段与该旅行团同乘D3078次列车或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当地社区进行申报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所有防控措施。

最后提醒:请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线以上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海报统筹:陈昌 整理:王戎飞 制作:王语哲

(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