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城荆门工厂投产 荆门汽车产业再添强劲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08: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晨曦 通讯员 钱修海 李德银

7月29日,长城汽车荆门工厂首辆新车“坦克600”在荆门高新区下线,该工厂是长城汽车在华中地区第一家、全球第13家整车工厂,为荆门市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增添了强劲引擎。

“坦克600”的“铁汉柔情”

“坦克600”的特点,杨国彤用“铁汉柔情”四字概括——它既外观硬朗、动力强悍,又不失细节。长城汽车荆门工厂引进了9台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数控压力机,其中一台最大吨位为2400吨,号称“压力机之最”。这是具有“坦克600”硬派气质的基础。

“以前,这条生产线有的环节还靠人工辅助传输板料,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安全事故。现在,我们以建设‘工业4.0’全球示范性工厂为目标,改造引进了瑞士机器人,实现了生产线的自动化,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率。”长城汽车荆门工厂冲压车间主任赵建会介绍。

在智能化的生产模式下,压力机不仅“压铁如泥”,还“细微如雨”,车壳、车盖等大部件,整体轮廓线误差不超过0.3毫米。

“一种汽车车型,在冲压时,需要100多种模具,人工更换既费时又费力。而在这里,采用机器人数据建模,只需要轻轻一按,就可实现‘一键换模’。” 赵建会说,车间不仅速度快、精度高,还实现了车辆定制生产的智能化,客户随时能掌握“爱车”的生产进度。

每114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坦克600”首辆整车下线当日,记者看到工厂车间内高端机械林立,不断有机器人来回运送零配件,工作人员只需站在操作台前调度。

“焊装车间新购了131台FANUC机器人、225套夹具、105把焊钳,使主焊线自动化率达100%,整体自动化能力达到91%以上,高于国内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焊装车间主任齐士辉说,焊装自动化程度越高,质量就越有保证。

在总装现场,轮胎、座椅等大物件,全部采用无人机及托升机器人进行配送,装备物流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每114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我们装了轮胎视觉装配防错系统,智能系统能自动识别,出错率为零;安装了数据追溯系统,车上哪怕缺少一个螺丝,或一个螺丝没拧紧,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总装车间主任高海鹏告诉记者。

“长城汽车荆门整车基地项目柔性生产线能同时满足多种车型生产,是长城汽车十几个生产基地中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之一。有了高水平的工厂,才能生产出高端产品。”高海鹏说。

助力荆门汽车产业冲击千亿级

“我们没听说过荆门,不会到你们那里投资。”长城汽车高管的一句话,曾将荆门高新区招商人员拒之门外。

“长城汽车对荆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这一盆冷水没有浇灭招商人员的决心。此后,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牵线搭桥、登门拜访,荆门人一步步打动了长城公司。

2020年10月,投资60亿元的长城汽车荆门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在汉签约。

近年来,荆门高新区汽车产业链“磁吸效应”明显,相继引进了福耀玻璃、玲珑轮胎、格林美、亿纬动力、航特轻量化底盘等一批配套企业,形成了长城乘用车、中集特种车、拓普斯专用车的“三部车”格局,已落户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达40余家,基本形成了“回收报废汽车和动力电池——再生动力电池材料——电芯制造——汽车零部件——整车”的全产业链。

“上半年,高新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130.1亿元,同比增长75.3%。下半年,随着长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及相关零部件企业的投产,高新区汽车产业经济总量还会大幅跃升。”荆门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