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闲不住的“刘老师”乐为居民跑腿解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8: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刘爱芝在整理居民诉求资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钟丽芳 实习生 魏靖云

9月15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滨湖社区,59岁的刘爱芝身穿红马甲端坐在电脑前,整理居民诉求资料档案,她身后,“刘老师调解工作室”的招牌十分显眼。

在滨湖社区,提起刘爱芝,很多居民都知道,她是个化解矛盾纠纷的高手,很多复杂的事情经她之手总能顺利化解,居民们常热情称呼她为调解员“刘老师”。

捋顺气才能化解矛盾

“做矛盾纠纷调解最主要的是找到双方的平衡点。”刘爱芝说,她从1997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曾任原中北路社区书记。2012年从社区书记岗位退休后,被返聘到东亭社区。

“干了半辈子社区工作,退休了在家也闲不住,还能为社区干些什么呢?”2016年,刘爱芝向居住地所在的滨湖社区申请当志愿者。

有着2万余人的滨湖社区是老旧社区,矛盾纠纷多。“居民纠纷不仅仅是利益矛盾,很多时候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怄气,这就需要我们调解员去捋顺居民心中的气,才能将矛盾彻底化解。”刘爱芝说,她的调解“秘诀”就是细心、耐心、用心倾听。

去年,滨湖社区谋划筹备民间调解工作室,向居民们公开招募一批乐于奉献、劝说能力强的人员当义务调解员。对于小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刘爱芝,成为社区民间调解员“带头人”最合适的人选。

每天都到社区去坐班

今年6月,滨湖社区“刘老师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包括刘爱芝在内,共有调解成员7人。工作室成立以来,刘爱芝每天都在社区二楼坐班。

前不久,居民徐女士投诉楼上住户安装的空调外机占用了公共空间,导致其无法加装防盗网。事发中午时分,刘爱芝顾不上吃午饭,与网格员叫上物业负责人一起立即赶往现场。

“我们前后花费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摸清了实际情况。”刘爱芝说,经物业专业人员鉴定,楼上的空调外机并非“踩红线”,这中间存在一定误会。

回到社区,刘爱芝与工作室的调解员、社区书记一起将实际情况向徐女士进行了反馈,并给出“做不了外框防盗网,可以做内框防盗网”的建议。经过耐心解说,徐女士表示愿意接受建议。

“钉子还要回个脚,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更是如此。”为将好事办好,刘爱芝又多番叮嘱物业,及时跟进了解徐女士家装防盗网的进度。

有家人支持动力更足

前不久,社区空巢老人肖爹爹和老伴来到社区,反映房屋漏水问题。刘爱芝热情接待了他们,得知是楼上住户家中地漏防水没做好所致。

当天下午,刘爱芝和网格员一起上门。“肖爹爹家洗手间天花板上泛黄的水渍清晰可见。”刘爱芝说,深入现场才更能体会和理解老人急切的心情。

见此情况,刘爱芝赶紧找到楼上居民,试图与其当面沟通。不料,敲了三次门无人应答。网格员又迅速查找资料底册,原来肖爹爹家楼上住着一位独居老人,刘爱芝立即拨通了该老人儿子的电话,跟对方讲道理,分析楼下家里的情况,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耐心沟通,老人儿子终于答应维修。7月初,肖爹爹家里房屋漏水问题成功得到了解决。

“我一直都从事着与社区相关的工作,忙忙碌碌已经是一种常态,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有时晚上我正在家里做饭,家人看到社区书记打我电话了,催我赶紧接电话,生怕耽搁了工作。”刘爱芝说,有了家人的支持,动力更足了,能够“无包袱”地全身心投入社区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