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返景入深林”中的“景”到底读啥? 较真家长留言求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10:08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梁爽)“这个‘景’字到底是读‘jing’还是‘ying’?”最近,市民李先生发现,在一首古诗中,孩子老师教的读音和自己记忆中有偏差。到底是谁出了问题?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武汉市城市留言板求助,教育部门回复了。

李先生介绍,家里孩子刚上四年级,她的上册《语文》第一单元“日积月累”中有一首古诗《鹿柴》,里面有一句“返景入深林”,其中“景”字学校老师说应读‘jing’。“这首诗孩子很熟悉,从小我就教她读ying音,同影字,我们家长上小学时读的是这个音,请问学校老师教的是否正确?如果正确,依据是什么?”李先生问。

对此黄陂区教育局回复称,小学语文四年级《鹿柴》中“景”的读音为“jǐng”。本学期最新的人教社语文四年级上册《教师教学用书》中关于“景”字读音作了说明,并解释为“日光”的意思。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发现,关于这句诗中的“景”字如何读,网友们也是争执不休。有人说读“ying”,通“影”字,是影子的意思,这部分人一致说:“从小就这么读!”也有人说读“jing”,是日光的意思,跟诗句的意思更相符。

记者在线查询了新华字典及古汉语字典,发现“景”确实有两个读音,一个是jing(有一种释义为“日光”),一个是ying,后来分化为“影”,字义也是影子。

语文阅读专家、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吕俐敏曾专门对此进行考究:《唐诗三百首》里面收录了这首诗,不同版本中,对“返景”的注释分别是“日落时分,光线返照”“返照的阳光”。在《唐诗选注》中,返景是指夕阳返照的光。在《鹿柴》中,“景”的意思为光线或阳光,因此她认为读“jing”应该是没错的。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