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勇担使命,中国五环党建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20:1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柳琛琛

通讯员 张谛 牛璟珲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环”)党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抓好党建提质增效,党建工作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公司各项事业不断出现新变化,呈现新势头,展现新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

2016年以来,公司党委坚持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连创新高。

这五年,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扎实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已在广大干部中形成共识,深入人心,自觉践行。

中国五环深入推进全面精细化管理,认真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行业领先水平,多项自主研发技术走出国门获得国际专利授权,技术撬动工程项目超百亿合同额。中国五环在油气储运领域,表现强势,处于主导;在环境工程领域展现特色,抢占先机;在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和精细化工多点开花、稳步推进。中国五环发展规模和质量全面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快速做大,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家住建部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预计到今年年底,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将取得进一步突破。

五年来,中国五环党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中国五环受湖北省政府委托,编制了两个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湖北省荆江绿色能化园区建设规划,完成多个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技术咨询。参与湖北全省46家合规化工园区认定、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督查评估,为全国53个危化品重点县市提供帮扶指导,并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书面表扬,同时也为抢占长江经济带建设及省内新一轮产业发展先机打下坚实基础。

在新冠疫情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最严峻时刻,中国五环成立党员突击队奋战24小时,接收集团公司海外采购抗疫物资并分发转运抗疫一线,中国五环向武汉市捐款300万元,党员群众自发捐款超100万元。2020年期间,面对地处疫情中心的严峻挑战,在仅有7个月的有效工作时间内,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双战双胜”重大成果,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多措并举夯实党建基础,驶上做强做优做大的快车道

中国五环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首要议题”制度,不断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管理规定》,持续完善党委会决策事项清单内容,不断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严格落实重大问题决策党委会前置程序要求,为公司科学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从2017年首次印发,到2019年修订,到2020年的再次修订,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愈发明晰,逐年得到夯实。

公司党委每年与所有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检查,每年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并进行评议成为基层党建规定动作,每年开展内部巡察、公司纪委开展大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首要议题”制度。

五年来,公司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挺规矩、立制度、划红线、守底线,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执纪成为常态,党风廉政建设多措并举,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建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氛围,保障并推动了中国五环驶上做强做优做大的快车道。

公司党委在连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年、提升年、巩固年“三年行动”中,大力推进“三基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构建“党建 6+6”工作体系,即“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过程监督、考核量化、激励问责、反馈整改”6项工作内容,和“标准化、制度化、表单化、流程化、数据化、信息化”6项工作举措。工作体系日臻完善,《党建标准化手册》全覆盖使用,党建管理系统信息平台投入使用,为公司党建工作持续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高质量党建引领会战活动,努力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

近日,中国五环全面启动会战活动:提高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经济效益,做好安全生产;将“大干九十天,实现新跨越”的目标落实到项目,扎实推进公司深化改革、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力冲刺1500亿,努力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化学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五环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扎实开展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五环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公司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站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起点上,中国五环公司党委将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中国化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