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五彩画遍三国水浒隋唐 江威京剧脸谱粉墨登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徐颖 通讯员 范江欧美 丁燕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一首《说唱脸谱》唱出中国京剧脸谱的奇妙。武汉有这样一位高人,专画戏曲脸谱,画了几百件,他画的这些脸谱目前正在武汉博物馆展出。

“粉墨春秋——江威京剧脸谱作品展”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的重要单元,面向公众开放。该展由武汉博物馆、武汉市艺术学校等共同主办,将持续展出至11月9日,观众可提前预约免费参展。

用鲜明的颜色塑造人物内心世界

极目新闻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江威的脸谱创作是成系列的,如京剧三国人物系列之张飞、周仓、关羽等,京剧水浒系列之李逵、鲁智深、刘唐等,封神演义系列之姜子牙、申公豹等,隋唐演义系列之尉迟恭、单雄信等等,每个脸谱颜色、笔法都非常鲜明。

“这次展厅有400平方米,展出有数百幅脸谱,这只是我这些年所画脸谱中的一半。”江威说,“每个脸谱都有他的性格,用鲜明的颜色来说明人物的内心世界,这就是脸谱的魅力。”

展厅现场,有一对夫妻带着小孩来看展,爸爸教孩子:“你来数一数这里有几张红脸、几张黑脸……红脸代表忠义,黑脸代表正直……”小朋友一跳一跳认真地数起来。

有幸被翁偶虹收为最小入室弟子

脸谱有悠久的历史,是戏曲化妆的特殊手段和独特的面部造型艺术。著名戏曲作家、理论家、教育家翁偶虹也是画脸谱的高手,他曾说,脸谱“脱胎于上古图腾,滥觞于春秋傩祭,孳乳于汉、唐代面,发展为宋元涂面,形成为明清脸谱”。经过历代戏曲演员的长期实践,脸谱艺术家逐步把各种人物画脸的图案加以完善,归纳分类形成固定谱式,用颜色与线条画出五颜六色的面部图案,根据人物每人一谱, “花而不乱”“有人必谱”。

江威今年55岁,现就职于武汉市艺术学校,出身于梨园世家,从小学戏练功,曾是武汉市京剧院一名京剧花脸演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中国戏曲学院进修,其间有幸被戏剧家翁偶虹先生收为最小入室弟子,得到先生的教诲和真传。

江威向记者回忆,当时他利用演出业余时间往返于武汉与北京之间,翁先生所讲内容他都用笔记下来,翁先生所画的一些脸谱他用相机拍下来,回到家还要不断琢磨。1991年,翁先生给他写下这样的寄语:“弘扬民族文化 振兴京剧艺术”,希望年轻一辈传承好国粹艺术。这件寄语作品也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