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和非遗大师一起玩竹编 近百件竹编作品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展馆内的竹编作品

师生参观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杜娟 姚洪

竹编灯、竹编摇床、竹编手机壳……昨日,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展厅十分热闹,近百件竹编作品亮相展馆,作品分为衣食住行四个系列,非遗传承人和校园设计师合作把农垦时代的手工艺产品通过设计融入现代生活。据介绍,此次成果展是文化和旅游部四省竹编传承人研培项目的结业“作业”,在该校学生的帮助下,湘鄂赣皖四省竹编传承人对竹编作品进行创新,将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生活理念相互融合,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

四省非遗传承人

来汉“学艺”

“我们这次就是专门来学习如何把竹编做得更受大众欢迎。”从事近40年竹编工作、湖南省竹编非遗文化传承人胡延贤说。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他和武汉理工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硕士研究生刘朵共同完成的竹编作品,一条“在逃的鱼”和展馆内两侧装饰的“波浪”。

“在逃的鱼”上方是一个形似鱼的竹笼,用竹条编出圆鼓鼓的身体,下方则将多根竹条弯曲做成波浪。从远处看去,整个作品犹如一条跃出水面的鱼。“学生的设计非常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胡延贤说。

15天的研培班,在该校艺术设计学院杜娟教授的统筹指导下,给24名四省非遗传承人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本次培训课程内容,我们安排了基础理论课程、拓展实践课程和考察课程,通过系列课程学习,来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培养创新能力,开拓创作视野。”杜娟说。

研培教学中,24名非遗传承人和老师们碰撞交流思想,对于竹编作品有了新的理解。来自湖北恩施的非遗传承人董新桥学会了将手工艺品和生活融合,他和学生设计师沟通后,将竹编图案设计到了手机壳上,独具特色。“一些我们竹编常见的图案,现在做成手机壳,感觉也很不错,而且大家实实在在用得到。”董新桥开心地说。

砍竹子编竹条

交别样作业

竹制挎包、耳环、项链、台灯、吊灯、包装盒、挂钟、婴儿车……展馆内近百件作品是24名非遗传承人和该校16名研究生在实践课上共同完成。学生提供设计方案,非遗传承人进行制作。在短短五天实践课上,传承人和设计师不断沟通交流,齐心完成作品。

“我们跟着大师们一起做编制产品,真切地体验到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和竹编的魅力,但的确也很辛苦。”刘朵说。由于材料不足,24名非遗传承人和部分学生一起远赴咸宁山里挑选笔直且竹节长的竹子,再运到学校。

竹子到学校后,还要进行加工,剖竹、打磨、拉篾……在非遗传承人的手中,竹子变成一条条大小合适的竹条,竹条加工好后,他们再根据沟通好的设计方案进行制作。该校学生跟着非遗传承人一起做,边做边学,经常是做到晚上10点才收工。“每道工序都有大学问,师傅们带着做,我们对竹编也有了新的认识理解,提升了动手能力。”该校硕士研究生章紫艳说。

杜娟介绍,在制作的过程中,非遗传承人对竹编作品的创新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在制作老一代的竹编作品时,十分注意收边。一开始做这些新作品的时候,他们也要收边。我和我的学生们就跟他们沟通,有的作品不收边更具美感,也能成为一件艺术品。”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