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痛并快乐的双十一 “熬最深的夜,囤最贵的眼霜” 熬夜血拼 请记得为健康买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09:11 来源: 武汉晚报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套在夜猫子们身上,那就是:看过很多熬夜伤身的新闻,却依然不愿意早睡。尤其是年轻人,明明知道熬夜有害健康,仍然无法抵御诱惑。

就拿眼下来说,深谙熬夜危害的年轻人,仍然有个夜必须得熬——双十一零点大促。的确,很多人都有过为了买心仪好货而苦守零点的经历。还有网友调侃“熬最深的夜,囤最贵的眼霜,等收货后再抚平熬夜生长的黑眼圈”,虽是玩笑话,却也道出了这种不健康“熬夜式”消费狂欢的无奈。

熬夜式消费狂欢背后的痛

一年一度的11.11大促来了,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买买买”,然后关联的第二个印象就是“熬熬熬”。多少人早已摩拳擦掌,想赶紧把购物车里的宝贝买回家,很多事先收藏的宝贝要到十二点才开售,还手慢无。于是,只能熬夜蹲守了,几乎每年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11月11日凌晨,无数人拿着手机或坐在电脑前,明明昏昏欲睡,却不得不强打精神抢购……

虽然抢购成功让人快乐,但久而久之,不少人也开始为熬夜后的“综合症”发愁。这其中当属对上班族影响最大,有人说“零点付完定金,随便刷刷就又到两三点了,第二天基本昏昏沉沉”,而因为熬夜错过上班打卡的人更是不计其数。不得不友情提醒大家的是,今年11.11是周四,正好是工作日……第二天还要上班,简直是噩梦啊!

唉,熬夜购物一时爽,但熬夜带来的健康问题却不可忽视。而且,很多人一到晚上脑子就昏昏沉沉,尤其是深夜,而11.11的跨店满减、优惠券叠加、定金尾款等等,可谓相当烧脑,如果脑子不够清醒,还真的很难算清楚。多少人深夜里迷迷糊糊下了单,到了第二天,气得直拍大腿:这个优惠券我咋没用上?!

不得不说,大家苦苦熬夜购物久矣!然而,要放弃参与11.11大促,也不太现实。毕竟,在漫长的一年中,就期待着11.11大促那让人惊喜的优惠力度了。多少人掰着手指就等着这一天:给家里囤的口罩纸巾、给爸妈买的保健品、给自己买的护肤品、给猫咪买的猫粮猫砂……

每一样都是刚需,每一样都不能舍弃。这夜,还必须得熬!

熬夜,慢慢吞噬你的健康

可年轻人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一边放纵一边安慰自己:“我还年轻嘛。”但,别以为年轻就没事,夜熬多了,真的会出问题!

众所周知,“人是铁,床是钢,一觉不睡困得慌”。经常熬夜,可不只是犯困那么简单,它带来的危害超乎你的想象——

皮肤变差 经常睡不够,身体会分泌一种叫“皮质醇”的坏家伙。皮质醇会分解皮肤里宝贵的胶原蛋白,当胶原蛋白流失过多,皮肤就会变得暗沉、粗糙。

脱发加速 大部分人熬夜都处于一种精神紧张的状态,而精神压力过大,就容易引起脱发。唉,夜熬多了,能很明显感受到秀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失。

肠胃受伤 你不睡觉,胃和肠也跟着“加班”。而且,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要更新一次(一般在夜间进行),熬夜会使胃肠得不到休息,进而影响修复。

患心血管疾病 熬夜会导致皮质醇、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分泌增多,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也会增高。

被癌盯上 早在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把“熬夜”定义为2A类致癌因素。因为机体免疫因子多在睡觉时形成,而长时间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它的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

诱发猝死 熬夜不会直接引起猝死,却是猝死的重要诱因。当身体过度疲劳时,会优先把血液供给大脑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的心脏就会处于缺氧状态,容易引起心电生理紊乱,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还继续熬夜,心脏最终会不堪负荷,引起心动过速导致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

熬夜后再补个觉,没用!

看到这,是不是小心脏一颤,再也不敢熬夜了!但又不死心地问一句:难道就没有熬夜不伤身的方法吗?并没有。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熬夜之后补一觉来恢复,但其实这样补一觉真的能补救熬夜带来的伤害吗?告诉你一个扎心的事实:熬夜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补一觉根本无法补回来。人类身体是有自己的生物钟已经完全习惯了,人早已习惯日出工作、日落休息的生活规律。人体生物钟与光照和习惯密切相关,除非能完全模拟昼夜的光照变化,否则熬夜一定会扰乱生物钟。但如果长期保障不了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就会引起健康问题,比如记忆力下降,内分泌紊乱从而引起血压、血糖的升高,以及心脏和胃肠道的不适,免疫力下降,甚至増加患癌几率。

也就是说,补觉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体力,无法弥补熬夜造成的身体损害。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熬夜!双十一购物并非不可以,但要懂得控制。我们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挑选商品,但千万不要在深夜刷屏,更不要为了购物而通宵熬夜!

熬夜后

吃对食物补回精气神

熬夜后抢到心爱之物是开心的,熬夜的代价也是极其惨痛的,熬夜后吃些什么才能减少熬夜伤害呢?

◎绿豆薏仁粥

绿豆不仅可清热解毒,同时绿豆还是一种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可以帮助缓解熬夜所带来的疲劳。薏仁健脾、消肿,其富含胡萝卜素还可减少因为熬夜给女性的眼睛造成的损伤。适当加入粳米熬粥既能保健又能补充能量。

【材料】绿豆 60克、薏米仁30克、粳米 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和薏米分别洗干净用水泡发一下,所有材料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45分钟,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莲子百合煲瘦肉

百合具有清火、润肺、安神的功效;莲子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的作用,与滋养补虚的瘦肉配伍为汤,不仅能静心安神,同时可健脾温补肾阳,是缓解熬夜上火的食疗养生汤。

【材料】莲子 25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盐适量

【做法】莲子、百合等用水浸泡一下,将猪瘦肉洗干净后切成几大块;然后将莲子和瘦肉一同放进煲里,大火煮开后小火炖煮1个小时;放入百合继续煲半个小时;最后关火前放些盐调味即可。

◎南瓜小米粥

很多人在熬夜后吃可能会觉得肠胃很不舒服,这时候该吃点养胃降火的食物,热乎乎的南瓜小米粥不但能及时补充热量,而且养胃助消化;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小米有健胃消食的作用;枸杞有养肝明目之功效,对于缓解熬夜后的眼睛干涩、疲劳等症状很有效。

【材料】南瓜 300克、小米 100克、枸杞 少许、冰糖适量

【做法】南瓜去皮去籽切成小块;小米洗干净后放进锅中加水烧热(小米和水的份量是1:10),然后放入已洗净的小米以中小火煮沸;接着加入南瓜块熬煮30分钟,並且要随时搅拌一下以防糊底;最后加些枸杞,喜欢吃甜的可以加入糖熬煮。

总而言之,双十一能给你换来物质,满足物欲,但你的健康是无法用钱来买单的,即便是狂欢购物节,我们也要注意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综合家庭医生、三九健康、搜狐健康报道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