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依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带动区域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08: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来往车辆排成一排,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打包、条贴……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忙碌景象。

在这红火的背后,是领头人董事长张平安付出的心血与努力。从一家酱菜作坊开始,张平安硬是将企业做成年加工酱菜过10万吨的全国酱菜行业龙头。同时,他还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助力精准扶贫。近日,张平安上榜荆楚楷模2021年7-8月月度人物。

健康酱菜 “天门味道”飘香全国

1968年,张平安出生于一个普通农家。中学毕业后,他回到家里帮忙做酱菜生意。后来他又南下广州,继续在食品行业打拼。1999年,他回乡创办陆羽食品厂,制作天门传统食品酱萝卜。研制配方,优化工艺,跑市场……慢慢地,张平安的酱萝卜有了名气。随着陆羽食品厂发展壮大,张平安创办了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自公司成立起,张平安每年在产品研发和工艺优化等方面投入数百万元。但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红日子公司也正在寻求转型的新路。去年10月,张平安投入3000多万元新增3条智能化生产线和1条包装线,如今6条全智能化生产线年产能可达15万吨。今年,该企业又投入近千万元,对智能化生产线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与此同时,公司创新推出网红辣白菜等新品,配合不同口味,可即开即食,深受欢迎。今年1—7月,该企业已完成销售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约50%。红日子公司的产品不仅走进了各大商超,还成功“飞”上了南航、厦航的客舱,“天门味道”飘香全国。

授人以渔 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在创业之初,张平安制作酱菜的原材料多从外地采购。“我们本地的原材料品质也挺好,何不就用本地的?”产品研发团队成员的一句话惊醒梦中人。张平安在心里琢磨着发展订单种植,一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二来也可从源头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2年,张平安发起成立红日子富硒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采取签订保底价合同收购的方式,引导农户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萝卜、大白菜等蔬菜,同时开展各类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试验示范。“订单农业风险低,有企业兜底,不怕滞销。”不少农户说。

近年来,红日子公司依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功帮助100多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到2021年,公司订单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覆盖农户5000多户,户均收入过2万元。今年又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酱菜产品初加工基地,将带动2000户农民进入订单种植。

回馈社会 爱心善举不胜枚举

多年来,张平安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渔薪镇杨场村,这里的村民都对张平安交口称赞。每年节假日,他都会回来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春节期间,他还会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1000元“过年红包”。为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他还先后捐赠80多万元用于村里修路、建桥、建市场等。

2011年以来,张平安在天门实验高中资助了一个“红日子”班,每届10名贫困学子,每年每人可得到3000元资助,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2016年,天门市遭遇洪灾,他慷慨解囊,捐资20万元助力灾后重建;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期间,他不仅向天门市捐资30万元,还向武汉、天门一线防疫单位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公司产品……

如今,张平安“让更多农民过上‘红日子’”的朴素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希望能将酱菜加工做到业内领先,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再立新功!”张平安说。

桑梓情怀

筑梦乡园凭创业

关心孤老更扶贫

湖北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