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打造高水平专利转化平台 湖北省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走进黄冈片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22: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朱玲霄、方钢)11月23日上午,湖北省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黄冈片区专场)举办,现场发布企业技术需求100多项,推介专利技术成果1000多项。黄冈鲁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启宏热工设备有限公司等来自四个市州的企业代表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团队签署专利转化合作协议20项,签约金额超1300万元。

为进一步畅通我省专利技术要素流转渠道,搭建高水平专利转化平台,促进高校院所专利高效转化,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黄冈、黄石、鄂州、咸宁企业代表及省内外高校院所专家团队100余人,在黄冈市举办此次对接活动。“普瑞巴林原料药项目的合作开发”“一种立方碳化硅薄膜的制备方法转让”等高水平专利项目成功签约。

“专利转化存在价值难评估、对标客户难找、合作共赢难协调等三大难题。”活动中,黄冈师范学院和湖北宏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分享了产学研合作经验和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成功案例,武汉东喻专利代理事务所作了《校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常见问题及模式浅析》的主题培训辅导,参会企业还与高校专家就专利转化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专家表示,专利转化交易合作前,可以先做一个内部评估,确定基本评估价,价格都是由价值体现,可以采取现金+技术服务费模式,将技术服务费提高点,前期现金少收一部分,体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更利于实现合作转化。

黄冈鲁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吴泰志教授团队帮助下,通过联合实验室对技术工艺的不断优化,鲁班药业的主打产品抗高血压药物奥美沙坦中间体系列成果应用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100余家,产品远销印度、日本、英国等国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公司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为校企合作搭建了优质交流平台,鲁班药业通过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合作,研发突破性创新成果,助力主打产品远销海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期盼后续活动能促进专利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黄冈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活动,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务实合作,加速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更多优秀科技企业、杰出科技英才汇聚黄冈,让更多“专利之花”转化为“产业之果”,为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作出更大贡献。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文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省要持续大力开展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精准对接企业创新需求,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从而增强“纸变钱”的能力,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由黄冈市知识产权局、湖北技术交易所承办。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