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 千万别把抗菌药物当成万能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9:00 来源: 武汉晚报

洗手过程中,有些部位容易被忽略或漏洗,为病原体提了生存的环境。红色部分是最常见被遗忘的角落,其次为紫色部分。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

为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社会公众对耐药的认识水平,遏制微生物耐药发展与蔓延,去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抗微生物药物”。

因此,今年的11月18-24日是“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主题为“扩大认知,遏制耐药”。

【焦点】

超级细菌离我们有多远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人类面临的全球十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

“多重耐药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很多抗菌药物的有效性持续下降,解决细菌耐药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在多个公开场合下,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多次指出多重耐药的严峻性。

耐药性是指微生物、寄生虫以及肿瘤细胞对于化疗药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药性一旦产生,药物的作用就会明显下降。

细菌耐药危害很严重,一位英国经济学家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到2050年,全球每年约1000万人,将死于超级耐药细菌感染。

“造成抗微生物药物耐药的主要原因,是在人类和动物身上过度和不当的使用抗生素,遏制这一问题需要涉及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医学官员利千基表示。

“一种新型抗菌药物的研发一般需要10年时间,而上市后1到2年就会出现耐药性。”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和感染科学科带头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感染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俞云松指出。

用好抗微生物药物,延缓耐药,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遏制微生物耐药工作不再是某个行业、某个专业领域的工作,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安全和重大战略的高度。”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近日表示,

【问答】

抗微生物药物有哪些?

抗微生物药物是指用于治疗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

此类药物选择性地作用于病原微生物,抑制或杀灭病原体。主要包括了抗菌药物(阿莫西林、头孢呋辛、左氧氟沙星等)、抗真菌药物(氟康唑、制霉菌素、卡泊芬净等)、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和抗寄生虫药(阿苯达唑、哌嗪、噻嘧啶等)。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随着时间推移发生改变,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从而使感染更难治疗,并使疾病传播、重症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增加时,就出现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产生最终会导致“超级细菌”的产生,面对感染,我们将无药可用,无法治疗。

如何合理规范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1、选择合适的抗微生物药物品种

拿抗菌药物来说,很多人会有这样一种误区,会对曾经使用过的、见效快的抗菌药物形成一种“偏爱”,当再次生病的时候,不管三七二十一首选“被偏爱”上的药物。

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细菌的分型是复杂的,我们的环境也是在变的,不能保证此次感染的细菌与之前的是相同。之前见效快的药,这次使用很可能会无效甚至会增加细菌耐药的风险。所以我们应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查明感染病原,由医生根据病原种类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药物的抗菌谱选用合适的抗菌药物。

2、选择合适的给药途径

口服给药是最经济、方便而又安全的给药途径。

对于轻、中度感染的大多数患者,我们应首选口服治疗,选取口服吸收良好的抗菌药物品种,不必采用静脉或肌内注射给药。

相比口服给药,虽然静脉输液能将药物直接入血,药效发挥得更快,但随之会带来一定的输液风险。只有在患者病情较重,或无法口服的情况下才优先考虑选择静脉注射给药。而且接受注射用药的感染患者经初始注射治疗病情好转并能口服时,应及早转为口服给药。

3、选择合适的给药剂量和使用疗程

不要因为病情的好转,就擅自减小给药剂量或停药。

药物从使用到起效发挥作用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达到一定的药物浓度的,如果在服药后感染症状有所减轻时,就擅自减小给药剂量或停药,不仅药物的效果会大打折扣,而且还会给微生物增加对药物的适应时间,最终导致微生物耐药的发生。因此,我们应该严格按医嘱足量、足疗程的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解读】

良好的手卫生习惯

可有效阻断病原微生物传播

今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主题为“扩大认知,遏制耐药”。遏制耐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掌握正确的手卫生知识并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阻断耐药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洗手的重要性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后,手上会沾染各种病原微生物。1平方厘米的手掌有可能聚集3500-4500个细菌,每个指甲缝里可能有4.5-5万个细菌。病原体可通过手和口、眼、鼻的粘膜接触进入人体。

洗手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的传播,从普通感冒到更严重的感染,比如:流行性感冒、水痘、手足口病、痢疾和各种感染性腹泻等。保持手的清洁卫生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所以洗手可以预防细菌及病毒感染。

用什么来洗手

一般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皂液揉搓手心、手背、指缝、指尖、手腕。洗手时间不能少于15秒。

不方便流动水洗手,且双手无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可以使用含酒精的手消毒剂进行快速手消毒。使用足量的手消毒剂涂抹双手,使手心、手背、指缝、指尖、手腕反复揉搓至少15秒,待双手干燥后即可停止。

怎样正确洗手

七步洗手法是医务人员常用的洗手方法,用七步洗手法清洁自己的手,可以清除手部污物和病原体,预防接触感染,减少传染病的传播。

洗手后不能忽略擦手,最好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或一次性纸巾擦干双手。

观念可以转变,习惯可以养成。愿我们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将健康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疾控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报道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