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汉产”火箭形成常态化发射能力 智能生产线可年产百颗卫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通过视频为第七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送来祝福。 (图片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谭青海

11月2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论坛以“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开启商业航天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商业航天创新技术、产品和项目的深度研讨与交流合作,加快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贡献力量。

“商业航天的发展,催生新航天发展模式,培育新型航天企业主体,进一步激发了航天发展的新活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泉论坛上表示,商业航天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受追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机遇、新动能、新赛道、新业态。

国内推力最大的固体发动机完成试车试验

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收入超4000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占比高达80%,成为推进全球航天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湖北发展航天产业优势得天独厚,正着力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航空航天产业被纳入湖北“十大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列入全省重点推进的16条产业链,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如今,全省一大批高科技企业集聚蓬勃发展,已形成较强的产业基础和较完整的产业链。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加速推进,快舟火箭打响国际国内品牌,武汉卫星产业园一期等多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中国“星谷”正加速建设。

主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侯秀峰作主旨报告,介绍国内外商业航天发展现状,总结“十三五”期间航天科工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成果。

侯秀峰透露,航天科工首次圆满完成世界上直径最大、国内推力最大的固体发动机试车试验,开辟了一条大型运载火箭发展新路径。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大力推进以“经济、安全、便捷、机动”为特点、可重复使用空天往返飞行器研制及应用,“腾云工程”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液体火箭冲压组合发动机模态转换首次飞行验证,实现了空天飞行组合动力技术重大突破。

天基物联网将进入批量化组网建设

中国航天科工积极布局商业航天产业链“新能力”,以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服务为牵引,全面布局运载火箭研制及发射、空间平台及载荷研制、卫星运营服务、空间信息应用等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侯秀峰介绍,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火箭产业园,已具备年产20发固体火箭的能力,卫星产业园建成了我国首条具有“柔性智能化、数字孪生、云制造”特征的小卫星生产线,具备年产百颗1吨级以下通用卫星能力。

“面向低轨卫星星座建设和应用需求,我们攻克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发射多颗卫星,有力推动我国空间新设施的快速发展。”侯秀峰介绍,航天科工发射首颗自主研制的天鲲一号卫星,拓展了我国低轨通用卫星平台型谱。国内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掌握了通信载荷、通信协议等核心关键技术并形成了一系列关键产品。

国内首批具有星间互联能力的行云工程天基物联网试验卫星,在轨验证多项天基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上千套模组和终端产品正在面向水利、气象、林草、地质灾害等多个行业提供应用服务和应急保障。

“将采用多元化投资建设运营新模式,推进行云工程天基物联网系统第二阶段建设、航天星云即时遥感共享星座建设,以及全球掩星气象探测星座建设,2022年实现12颗以上卫星研制并发射入轨,面向应急监测、气象预报等多领域提供卫星数据定制化服务。”侯秀峰说。

产业链企业向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汇聚

中国航天科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发展急需,准确把握国内外航天产业发展形势,充分发挥市场化和社会化的资源与力量,加快推动商业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资本活力,以位于武汉的火箭公司、行云公司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公司即将完成累计30亿元融资。”侯秀峰表示,将通过火箭、卫星、载荷与终端等产品制造,与产业上下游几十家企业形成稳定合作配套,逐渐牵引产业链企业向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汇聚,建立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

本次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提出未来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展望。

面向未来规模化、高效化进出空间、利用空间需求,中国航天科工将坚持以固体发动机为主动力,加快推动中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研制应用,形成直径系列化、能力梯度化的固体运载型谱。

侯秀峰透露,“十四五”期间,航天科工将逐步形成每年执行10次量级的商业航天发射任务,有效补充和丰富快速、经济、灵活进入空间的方式和手段。同时,加速推进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临近空间浮空器等空间产品研发,推进重复使用空天运输平台关键技术验证试验,为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益补充。

“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围绕商业航天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从根本上为商业航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刘石泉表示,将坚持差异化发展,持续加大对战略资本、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搭建平台,全力构建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