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街头涌现怀旧零食铺 吃的不是零食 是儿时的回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实习生 张洁

老式电风扇、老式温水瓶、老式黑白电视机……在位于武汉江汉路附近的一家名为“小时候童年杂货铺”的小店内,一股浓浓的怀旧风吸引了不少顾客的注意力。

“哇,这里有小时候吃的大大泡泡糖。”“现在才知道,小时候吃的无花果竟然是萝卜丝。”11月29日中午,极目新闻记者在该店铺看到,一些顾客正在店铺里寻找“惊喜”,在一个个怀旧零食中重拾儿时的回忆。

一块泡泡糖

让你回到小时候

这家店铺的老板是一个80后小伙。他介绍,来这里的顾客年龄范围非常广,上到50后、60后的婆婆,下到00后、10后的小朋友,不过大部分还是以80后、90后为主,且大学生也较多。“可能是这些儿时记忆让他们产生了共鸣。”老板说,这个店已经开了好几年,其间经历了疫情的冲击还能活下来,说明消费者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还是挺高的。

店里充满了怀旧的年代感,红色的砖瓦墙做背景,刷着绿漆的窗棂,90年代经典流行曲循环播放。店内的主打商品是一些充满年代感的小零食和小玩具,无花果、猫耳朵、大白兔、北冰洋、健力宝、跳跳蛙、蛤蜊油、木陀螺、俄罗斯方块……

店内,一位80后宝爸小王正在挑选零食,他拿起一包“酸梅粉”对记者说:“我小时候最喜欢在学校里的小卖部买这个。5分钱一包,酸酸甜甜,我儿子肯定没吃过。”

记者走访武汉各大商圈发现,这种怀旧小店并不少见。在武昌区楚河汉街商圈的一家名为“儿时文创”的店铺内,不少人在这里打卡拍照。

位于西班牙风情街A区2楼的“80、90后主题零食”店铺,老板娘孟姐正手脚麻利地将刚进回来的货摆放整齐。

“我对这些承载儿时记忆的事物特别有感情。”孟姐告诉记者,她公公婆婆在老家开了个小卖部。2000年,她与丈夫回家探望时,看到店里有很多读书时期吃过的零食,有种久违的感觉,不由生出将这些怀旧零食都收集起来的想法。

回忆很美好

食品安全更重要

从有想法到正式开店,孟姐准备了三年。市场调研、找门面、装修,共花费近20万元。她还利用公婆开小卖部的进货渠道,很快找到了固定的供货商和渠道。

2003年,孟姐的第一家店在西安开业。“开业当天生意就很火爆。”孟姐回忆,她并不清楚大家对怀旧零食的接受程度,所以进货不多,结果开业当天店内几乎被搬空了。

2011年,孟姐将店铺开到武汉,成为武汉最早的一批卖怀旧零食的店铺,价格几乎十年未变。记者在店内看到,大部分小时候学校门口的零食这里几乎都有,像手撕牛肉、南京板鸭、拖肥、一根葱、吸管糖等零食售价约1元,无花果是1元2袋、泡泡糖也是1元2个,还有怀旧零食礼包,价格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此外,还有许多新旧结合的商品,也随着当下的潮流更新,比如近几年网络上比较流行的后悔药、忘忧草、暴富丸,而里面的“药丸”其实就是小时候吃的水晶脆皮糖。

那么,这些勾起儿时记忆的零食是否安全呢?

“店内所有零食都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卫生标准的。”孟姐坦言,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家早已不再是那个能把一堆五颜六色的糖往嘴里塞的孩子了,食品安全肯定是重中之重。

“这几年不少怀旧主题零食店铺不断涌现,也有一些策划公司找到我,说要帮我包装打造成网红店铺,但我都没有同意。”孟姐说,她担心经过一番“包装打造”,店里商品价格势必会上涨,“我不想违背自己的初心,也不想破坏了儿时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