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鸡冠长在鸡喙上, 80后夫妻南漳山村驯养“七彩山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21: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欧立群 熊明银

冬日暖阳下,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胡家营村一个叫做彭家院子的山坡上,一对“80后”夫妻正在忙碌着。在坡上打扫、整理鸡舍的是丈夫刘永才,地地道道的农家小伙;坐在室内电脑前联系业务的,则是妻子李国荣。

“我们养殖的是人工驯养的七彩山鸡。”刘永才说。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种山鸡不像鸡,更像大号的鸟。头部有黑色、紫色、蓝色三种颜色,背腹部由白、灰、棕等颜色交织。一条五彩斑斓的长尾巴引人瞩目,更特别的是,红色的鸡冠不长在头上,而是长在鸡喙上。

养山鸡始于2015年。当时,夫妻两人都在外地打工,每月收入上万元。一次在同学家串门时,他们头一回接触到“七彩山鸡”。看到别人别人养“七彩山鸡”红红火火,自己回乡创业的念头由此而生。

但是,当小两口征求家人意见时,多年担任村干部的刘有才的老父亲首先站出来反对。他认为农家人创业有风险,打工才保险。

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并请教专家后,夫妻俩确认南漳当地气候、山地非常适宜养殖“七彩山鸡”,发展前景广阔,不顾劝阻决心投资创业。2015年6月,“九凤堡七彩山鸡养殖农场”正式挂牌成立。

建鸡舍,挂天网……事务琐碎而繁忙,妻子李国荣把父亲从湖南老家请来帮忙。用作檩条的竹竿一根就有百十斤,几趟扛下来,身形瘦小的李国荣被累得一度想打退堂鼓。但最终,两人一起攻下了防疫关、防鸡斗殴关,克服了资金短缺、饲料不足的困难,逐步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七彩山鸡”和“七彩鸡蛋”逐步飞出胡家营,走向全国。

刘永才介绍,凭借绿色有机、营养丰富的优势,“七彩山鸡”卖到了100元一只,“七彩鸡蛋”虽然个头不大,也能卖到2元一个,收益高于本地土鸡和土鸡蛋。

然而,创业刚刚见点起色,疫情来了。夫妇俩咬牙坚持,苦苦支撑两年,总算熬过了难关。如今,彭家院子的山坡上,又能看见山鸡色彩斑斓的身影。

刘永才说,眼下,每批次的养殖量均在5000只左右,土鸡蛋也不愁卖。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动附近8户农民参与养殖,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罐装七彩山鸡汤、猪肚鸡汤、霸王别姬汤、七彩皮蛋等特色系列产品,并且与周边城市餐饮、食品、商贸企业形成固定的合作关系。下一步还将打造成为以‘七彩山鸡’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吸引人们前来休闲游乐,观景赏鸟。”对于未来发展,这对80后夫妇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