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选定热爱的化工专业 大学期间苦学苦练 高职生拿下国家一流研究院offer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7: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程龙(右一)刻苦训练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周思思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大三学生程龙最近拿下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offer,那天晚上,程龙高兴得没睡好:这可是国家一流研究院,仅两院院士就有约30人。许多人要程龙谈经验,他说,先要选对专业,再在大学期间参加高级别专业赛事。

权衡利弊学“化工”

程龙是安徽人,高考第一志愿是武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这令老师们印象深刻。指导程龙参加国赛的武软生命健康学院实训室主任涂小进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个老牌专业,近年来,受“生化环材四大天坑”这种大众印象影响,主动报读的学生不多,在武汉市,开设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仅有九所。

程龙却说,这是他反复权衡利弊后的最优选择——他一直擅长化学,高考化学分很高,对大人们担心的“毕业了到化工厂累、环境差”,他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型化工厂的条件已经很好,工作头几年的倒班他也愿意适应。

进校后,程龙发现,所谓的“天坑”专业其实就业不愁,薪酬待遇近年来提升很快。他的师兄师姐里,有去光谷生物城的高新企业做科研助手的,有去中石化等大型国企的,还有两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拿到二、三等奖的师兄,最终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他决心向这些牛人学习。当老师们征集国赛选手时,他马上报了名。

“当时涂老师打了预防针,说备赛期有大半年,会非常辛苦,没有寒暑假,每天都要从早上七八点练到晚上11点多,还会经常出差到外地操练,熟悉各种环境和设备。很多同学觉得吃不了这个苦,不愿意报名。我也犹豫过,但我不想平淡地度过大学时光,就坚持了下来。”程龙说。

实训室躺椅就是床

2021年6月底,以程龙为主力的三人团队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赛项中获得三等奖第一名。“离二等奖差了零点几分,但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程龙说,今年的国赛改了规则,让大家有点慌乱,亏得他们常常出差去各地熟悉各种设备,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较强,花了十几分钟就调整好了状态。

涂小进说,自己的学生真了不起。“受疫情影响,招募学生比往年晚了小半年,但学习任务一样重,在2021年初的寒假里,程龙他们都没休息,每天从早到晚,自学20来门课程,开学返校后,他们一边自学,一边经历层层考试选拔;确定团队后,学生们就跟着我去成都、重庆、宜昌等地,到各种设备上实地训练,中间还多次返回来搞理论学习、虚拟仿真训练。”他说,最后那段时间,学生们都是在实训室的躺椅上过夜,每天睁开眼就开始训练。

程龙说,这些辛苦非常值得。拿到了国赛奖项,他就有了应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资格;面试时,对方详细了解了他在团队中的角色、职责,也现场考查了他对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的掌握情况。“面试官问什么,我都能答得很快,我看到他点了下头。”程龙说,中物院这次只招几个人,有约70人竞争,从奖项看他不是最优秀的,但在备赛中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帮助他最后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