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考生成考官 从学生到老师 职校生用焊枪挥舞人生新火花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刘茂(左二)正在指导学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徐晖

焊接作品要像由机器制造的一样美观。”11月30日上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刘茂,正在焊接实训中心带大二年级船舶专业的学生进行焊接实训。两年前,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的刘茂通过专项招聘回到学校工作,成为了实训老师。从考生到考官,从学生到老师,刘茂通过职业教育让自己成功地完成了华丽转身。

克服手抖

他一心钻研焊接

刘茂告诉记者,接触焊接源于中学时的一次焊接比赛。2013年,正在武汉市黄陂区职业技术学校数控专业读二年级的刘茂,报名参加了学校承接的武汉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焊接基本技能竞赛,并加入了校集训队。

“第一次拿到焊枪时,我的手在发抖。”刘茂说,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焊接,原本是和计算机等机械设备打交道,没想到变成了手握焊枪,在方寸世界中挥舞。走入实训室时,新鲜的设备和琳琅满目的器材让他不禁感叹焊接专业领域的精深。

取料、下料、切割、施焊……经历了焊接各项环节的训练,刘茂渐渐变得有条不紊,拿起焊枪也更有底气。2014年,刘茂在武汉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焊接基本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还通过了武汉市单招考试,顺利进入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

大学期间,刘茂代表学校参加了各类专业比赛。2015年11月,他参加了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并一举夺得了学生组冠军。2016年6月,获得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学生组冠军……

其中,参加第四届“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乘坐动车。”刘茂说,由于参赛地点在北京,需要乘坐动车前往,这次参赛的经历让他收获了许多第一,令他很难忘,他也知悉这一切都是学习焊接带给他的收获。

变身考官

他强调基本功

大学毕业后,刘茂曾到洛阳的一所研究所内实习,后又回到武汉,在桥梁焊接生产一线做钢结构的工艺员。2019年8月,他通过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专项招聘,成为了学校的实训专职教师。

实训老师的教学工作十分繁忙,平日里刘茂不仅带学生实训,还在考试中担任考官,业余时间还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去年,他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国赛项目组(焊接项目)湖北省选拔赛。刘茂在比赛中耗时4个小时,在三种焊接设备,多个焊接位置比拼中,顺利完成了四种方法的焊接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既要从单面焊接使双面成型,又要避免烧穿,应当采取不同的角度进行焊接。”刘茂介绍,在教授10mm的V型坡口立板对接单面焊双面成型的课程时,学生需要将两块250mm长、10mm厚的钢板焊接在一起,如果注意力不集中,会出现手抖的情况,容易将焊丝反穿到钢板背面。他告诉学生,对于不同的坡口要寻找不同的依靠点,还要调整焊接的姿势,例如用左手胳膊固定夹具,让钢板在焊接时更稳定。

“焊接作品要像机器制造的一样美观。”刘茂认为,每一次焊接都是一个塑造作品的过程,要认真对待焊接,保证作品完成的质量。“用机器焊接也是建立在手工焊接的基础上,因此练好手工焊接基本功才能奠定职业发展的基础。”刘茂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