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加拿大鹅是只“霸王鹅”? 记者探访:武汉线下门店称可退换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7: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一大型商场的加拿大鹅专卖店

加拿大鹅天猫官方旗舰店退换货政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康旭阳

“中国大陆地区专卖店售卖货品均不得退款”,昨日,加拿大鹅的特殊退换货条款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对这样的“霸王条款”表示不满,并打趣称:“一只鹅还有两副面孔。”

不过,在事情发酵后,加拿大鹅官方改口称,在符合相关法律的情况下,中国大陆地区专卖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昨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一大型商场的加拿大鹅线下专卖店探访,该店店员表示,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退换。

武汉加拿大鹅线下门店可退换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事件经过了解到,10月27日,上海一消费者在国金中心商场加拿大鹅专卖店,花11400元购买了一件羽绒服,回家后发现有质量问题,随后要求退货。但因其在购衣时被强制要求签署了《更换条款》,第一条中写着“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卖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店员拒绝为其退货。

有加拿大鹅线下专卖店店员表示,这一条款是中国大陆地区的通用条款。有网友评论:“在国外门店买,退换货分分钟的事,凭什么在中国大陆设置这样的霸王条款?”

事情发酵后,加拿大鹅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更换条款》第一条的含义为: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卖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第七条进一步明确,更换条款“不影响顾客依据相关法律享有的权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汉一大型商场的加拿大鹅线下专卖店探访,在试衣间前的桌面上看到了该《更换条款》。第一条中确实写着“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卖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款”。

极目新闻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店员咨询,购买后不合适是否可以退换货。店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来执行,条款上有明确规定,不会影响顾客应该享有的相关权利。

“我看不懂这个条款,上面写的是均不得退款,想让您解释一下是否可以退,希望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记者再次追问。

“如果是质量问题,我们肯定是无条件退换的。如果您有个性化的要求,比如说买后觉得不喜欢,这种情况我们同样也遵循国家法律规定,非要退的话那我也只能给您退的。”该店员请来了店长解答。

当记者询问是否会在购买之后强迫签署《更换条款》时,该店长表示不会:“您不用那么紧张,该紧张的是我们。”

中国大陆退换货期限缩短了23天

更让消费者感到愤怒的是,不仅是线下,线上购买加拿大鹅的退货条款也不一样,中国大陆地区的退换货期限缩短了23天。

“只要符合退货条件,您可以在购买日期后的30天内在首次购买的国家/地区退回我们的网上订单。”在加拿大鹅官网的退货政策上,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官网商品支持30日无理由退货。

而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商品仅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该店退换货政策中写到,顾客可在商品及包装保持出货时原装且配件齐全、不影响再次销售的情况下,在签收之日7天内享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限中国大陆地区)。

昨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就“更换条款”事件约谈了加拿大鹅[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要求加拿大鹅在今日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约谈中,上海市消保委询问中国大陆以外区域加拿大鹅专门店退换货条款是否与中国大陆相一致,加拿大鹅参会人员表示不知道,并确认加拿大鹅官网上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认为,购买的羽绒服有质量问题,加拿大鹅门店不给退换货肯定是不合理的。其在中国大陆地区设置的《更换条款》不仅有失公平,也违反了国际贸易的基本准则。既然是中国大陆开设的门店,就应该遵循中国法律的规定。其不合理的退换货条款,最终会导致自己经营不下去,损害的还是自身的利益。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